新华网 正文
大学生要在学校收获什么
2016-02-24 14:34:4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认知社会

  一方面我们要体会大学的文化,另一方面,我们要面向社会,要明白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国家对人才的要求。大学则要根据国家与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培养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中国现在大力提倡创新创业教育,但从目前来看,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比较低,因为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没有人脉,没有资本。虽然大学生不具备创新创业的基础,但不管是否成功创业,只要有创新意识,能够创造性地将专业学习好,本职工作做好,这就是创新创业教育之真义。

  认知社会要了解企业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到企业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头些年,他们说大学毕业生总体分数也就60多分,差不多能满足需要。某软件公司的老总认为,大学设置了那么多专业,但是用来用去,就觉得软件工程人才好用。因为软件工程是成熟的专业,已经结构化了,也许你没有学最新的语言,但是知识结构已经形成,只需要多实践。他们还觉得学生表面上还行,但合作能力不行、抗压能力太弱,批评几句就跳槽、就哭鼻子。实际上在企业里干,最艰难的时候忍一忍就过去了,忍一忍就可能取得成功。人一定要有抗压能力,心胸要足够强大,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遇到挫折就跳槽,将来自己都会看不起自己。

  结构化成才

  了解大学和社会之后,我们在大学里应该怎么学习?我想应该是结构化成才。学生在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不学知识肯定不行,知识的用处在什么地方呢?第一,作为专业人士所具有的知识应该要有;第二,知识是培养思维的一种载体,通过知识的转换,培养思维能力。但光学知识也不行,因为大学还要培养学生技能与思想。实践能力属于技能,我们要学会一定的专业技能,当然也需要通用技能如计算机技能、交流技能等。大学生要注重培养知识之外的技能。

  大学还要培养学生素质。知识、技能、思维只是能力的一部分,素质包容了知识和能力,能力包容了知识。所以素质是更宽泛的概念。那素质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刚才说了素质包容知识和能力,如果说知识是一个载体的话,能力则是一种表现。那素质是什么呢?以写作文为例,上中学的时候都要背词语、背成语,这些都是知识,但是光有知识还不行,还需要有一定的能力。要训练如何将这种语法灵活应用,写出更漂亮的文章。背的词更多,写出来的文章就更华丽。考试的时候为什么作文要求多长时间写多少字呢,包括现在的英语写作也是这么要求,就是要求你有这样的能力。你必须在这个时间内完成这么多字,但什么样的作文是好作文呢?光达到字数的要求不行,你得有生活,你得有体验,干巴巴地写文章,文章就没有灵魂。所以还要与社会接触,当你有能力了,并且懂得社会,对社会认识比较全面与深刻,素质高低自然显而易见。

  多元体验

  要多进行创意体验。什么是创意呢?举一个例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无与伦比,可以说这个开幕式达到了不太好逾越的程度。为什么呢?首先我们有钱,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光有钱不行啊,光有钱那是土豪,最主要的是我们还要有文化,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的画卷展开之后多漂亮啊。后来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也不错,因为它注重自己的工业文明,注重创意,把憨豆先生、伊丽莎白等元素都纳入,伊丽莎白从直升机上跳伞下来了,中国人能有这样的想象吗?伦敦奥运会的好跟咱中国的好不一样,他们创意元素比我们充分。同时,要注重合作。干什么事情都要跟别人打交道,不能说性格孤僻是个人的事情,要走向社会就必须与人合作。

  在大学要收获什么呢?第一就是健康。你们读了几年大学,要健健康康地毕业,这种健康不光是包括身体上的健康,还包括心理的健康。第二是合作。通过大学生活要学会合作,跟同学和睦相处就是合作,你得知道人家在想什么,你要照顾别人的情绪,这个社会不都是围着你转的,在家庭里你是太阳,出去你还能是太阳吗?第三是能力。你得有能力,将来走向社会你得有自己的本领。你们要具备适应社会的能力,如果没有这样的能力,只能做一个被社会唾弃的啃老族。最后你得爱国、爱母校、爱集体,人没有爱的时候还能有什么呢?在大学里最需要收获这些东西。

  教育模式方面,我讲几点体会。首先就得有专业课堂,通过上课或者说正规的教学组织活动,搭建起知识框架,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各种技能。其次得在文化环境里熏陶,大学就是大文化环境。人在这种文化环境中熏陶几年真的会脱胎换骨。最后你得有活动能力,要有一些活动形式,不能光是死读书。通过活动锻炼自己实际应用的能力,活动不光是玩,也包括创业,还包括小作坊等活动形式。

  所谓成才路径,就是大家在选择自己的道路时要想想自己适合干什么,如何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相融互补?通识教育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要完成专业教育,因为我们是培养专门人才的。第二个层次是辅修专业。我们到企业调研,企业说他们最喜欢的人首先是有一个专业,然后对另一个专业了解一些。第三个层次是真正意义上的文理贯通。

  通过结构化的课程提升专业能力,一定要让自己的知识结构化。实际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就是一个结构化的课程。只有结构化课程,将来才具备进一步学习的能力。我们培养人不只是让学生掌握知识,也培养思维能力、实践技能。同时还要接触社会,不能死读书。接触社会是大学生成才很重要的部分。学生参加活动,加强合作,这也是锻炼、展示自己实际能力的过程。

  (本文根据作者在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讲演录音整理而成,有删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多所高校校门“撞脸”名校 专家:傍名校不足取
    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东湖校区的新大门。曾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保峰,经常路过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据了解,该城堡校门造型别致,其建筑材料皆用青石料垒砌而成,设计混搭了中、西方古代城堡建筑元素。
    2015-08-25 07:22:15
  • 政法大学教授因邓亚萍受聘欲逃离
    。该校一教授自称“因学校当局未经正常程序而聘任邓女士为兼职教授”而决定逃离法大。
    2015-12-07 07:00:02
  • 大学生创业被坑维权难 近半受访者不懂合同诈骗
    尽管已毕业离开学校,但刘晨(化名)仍在为自己两年多前在校创业“被坑”的经历维权。对市场理解肤浅、创业项目如何赢得市场欢迎并取得盈利缺乏成熟思考,成为大学生创业者眼前的第一个“坑”。
    2016-02-01 07:39:47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747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