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党员干部当自觉远离"小圈子"

2016年02月24日 08:05:5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1 圈子形形色色利益是“黏合剂”

梳理中央和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网站上发布的通报,不难发现,“团团伙伙”一词是去年以来各级各类通报中出现的一个高频词汇:

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

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搞团团伙伙。

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大肆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事实上,团团伙伙现象一直是正风反腐实践中所要重点破除的一大顽疾。这些围绕公权力搭建起来的“团伙”,或以地域为纽带,或以高官为核心,虽然圈子的辐射范围有大有小、覆盖的人数有多有少,但本质都是以“利益”为“黏合剂”的腐败“共荣圈”,都是利用各自占有的公权力划分团伙“势力范围”,形成腐败“合力”,在权力所及的“一亩三分地”里共享利益“果实”。

“团伙”、“山头”,归根结底离不开一个“私”字。有专家表示,一些人之所以热衷于进圈子、拜山头,或是谋求圈子庇护的安全感,或是寻求团体谋利的超能力,或是为满足私欲创造便利,因而为此不惜打破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失底线、踩红线。

团伙现象、圈子文化的形成一方面是权力运行过程中监管机制不完善;另一方面也深受历史遗留习气的浸染。“只是在当前,这一文化顽疾又与新的社会现实相融合,带来了新问题。”学者艾君曾这样表示。

2 抱团式腐败危害不容小觑

“小圈子”、“小团伙”大行其道,不仅会在圈子内诱发各种腐败问题,还会给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带来不良的连锁效应。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孙文东在任国贸总公司总经理期间,多次将自己老部下调入国贸总公司,培植个人“小圈子”。这让本是团结向上、携手共进的干部队伍被分化,使得党内政治生活变得低级庸俗,是非判断十分模糊。

河北省省委党校副编审张立新曾表示,“圈子文化”的存在,势必弱化党员干部对是非善恶的判断,导致用干部、作决策不是选贤任能、实事求是,而是讲圈子、看亲疏。

近年来,一些地方频现“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抱团式腐败”或“塌方式腐败”,其背后往往存在“团伙”、“帮派”等现象。2015年底,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出现系列严重违纪案件,涉案人员多达16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在这一系列案件中,最引人注意的便是由原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和县财政、交通、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贪腐“共荣圈”,他们定期聚会,相互包庇,严重污染了连城的政治生态,引发了恶劣的影响。

不少党员干部表示,一旦“团伙”成为公权与私利结盟的有效方式,正常的同事和上下级关系就会异化,公权力就会成为填补个人欲望的工具。这样的“小圈子”越多,党内风气就会越坏,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

3 用好纪律尺子打破团团伙伙

“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面对党内存在的团团伙伙现象,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明确提出这一要求。

今年1月开始正式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首次对处理“团团伙伙”现象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这无疑为打破团团伙伙现象提供了纪律尺度。

“一方面,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树立高尚精神追求,筑牢思想防线,确立高标准,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挺起来;另一方面,划出行为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靠党员干部自身的行动,始终保持为最大多数人民谋利益的政治本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表示。

湖北省十堰市纪委副书记胡孝平认为,对少数领导干部破坏党内关系正常化、搞团团伙伙、建“小圈子”、拉帮结派,把纯洁的党内关系蜕变成私人化、隐私化、庸俗化关系的行为,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该约谈的要适时约谈,该追究责任的要严肃问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要善于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和训诫,有效地防止“小圈子”形成。还要严明党内法规,对待腐败圈子要破圈捉蠹,将“小圈子”中的蠹虫一网打尽。

当然,还要正本清源、强化教育引导,从改变思想观念入手,增强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律的能力,自觉远离“小圈子”、不搞“小圈子”。如此,枝枝蔓蔓的关系网和形形色色的掮客才变得越来越没有市场。(胡剑锋)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46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