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商务部部长:中国有一个中高收入阶层正在形成

2016年02月24日 07:28:02 来源: 京华时报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回答记者提问。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回答记者提问。商务部网站

  国新办昨天(23日)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介绍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时表示,2015年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和出口额仍居世界第一,自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这一位置。在发布会上,高虎城还对外界关注的诸多外贸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回应。

  >>谈外贸

  外贸降幅低于全球

  据高虎城介绍,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成功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拉动的重大转型。高虎城认为,2016年消费会延续快速增长趋势。

  对于中国的外贸问题,高虎城介绍,2015年全年实际进出口按美元计算是8%的负增长,未达到预期目标,但成绩已经来之不易,在确定2015年外贸目标时,没有估计到2015年地缘政治、部分地区动乱等一系列突变因素,当时预计会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但实际情况确实超出了预料。

  高虎城进一步指出,从进出口来看,在去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降幅远远低于全球的贸易降幅速度。

  >>谈消费

  中高收入阶层正形成

  高虎城指出,中国目前有一个中高收入的阶层正在形成,这个阶层的消费不满足于大众化的需求。据高虎城介绍,2015年我国出境人数是1.2亿,境外消费,包括旅费、住宿费、购物费是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至少有7000亿-8000亿元是用于购物的,这个购物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中高收入阶层在境外的购物,而且从过去主要购买一些奢侈品牌、高档品牌转向高质量、性价比合适的日用消费品。

  因此,高虎城认为商务工作从供给侧发力的一个重点,就是如何满足中高收入阶层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满足他们对品种更多、质量更好、更为安全、购物环境更为舒适的需求。

  >>谈伙伴关系

  不认为TPP是针对中国

  在谈到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问题时,高虎城称,不认为TPP针对中国,也不认为TPP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对立,两者恰恰是相行不悖的。

  高虎城指出,2014年中国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的声明中指出,TPP和RCEP都是亚太地区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路径选项。因此,中国对任何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地区自贸协定安排都是开放的。

  TPP今年2月4日在奥克兰签署之后,正式文件全文公布。高虎城说,各国的发展水平和阶段不同,中国对TPP的评估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在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启动了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战略性框架研究,还会继续推动这项工作。”(记者郝少颖)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46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