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边岛户籍窗口搬至城关 2年为群众节约费用30多万

2016年02月22日 18:05:1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宁德2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陆健 张诚禺)“把户籍窗口搬到这里,我们是既省工,又省钱,真的方便了许多。”日前,正在霞浦边防大队户籍窗口,为儿子办理落户的姜珠明如是说。

家住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海岛乡北礵村南沃的姜珠明,怎么会到县边防大队为儿子办理“落户”?还一个劲说方便?这还要从霞浦西洋边防派出所创新户籍窗口服务模式说起。

西洋边防所担负着海岛乡浮鹰、北礵两岛3个建制村1212户3669名岛民的户籍管理任务。由于两岛与西洋岛之间距离遥远,至今无专线船只往来,岛民到西洋岛边防所办事,需乘船到霞浦城关或临近镇区,再转车、转船上岛。“一个来回,大约需要三、五天,花销600多元钱”。姜珠明告诉我们。

2013年7月,西洋边防所通过“群众呼声大调查活动”,创新户籍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支持。“我们很快将户籍窗口搬迁至城关大队部,并投入2万多元,制作了服务台,配备了办公所需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开始对外服务群众。”西洋边防所所长陈锋介绍说,户籍窗口搬迁后,北礵和浮鹰群众办理户籍时间,分别由3天、2天缩短至2天和1天,移居县城的群众更是仅需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办理手续。

“截至到现在2年多的时间里,城关户籍窗口共办理各类户籍业务833余件,为两岛群众节约费用30万多元。”户籍警官游长麒说。

与此同时,由所户籍、责任区民警、驻村协管员等联合组成的“海岛户籍流动服务队”、开通的“方言热线电话”、“预约微信”、“寒假学生、春节务工人员户籍绿色通道”和挑选的“特邀户籍代办员”等系列举措,也都是该所创新户籍窗口前移服务模式的组成部分。去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预约、告知服务380余次,92%以上的群众实现办证“一步到位”,不走“冤枉路”。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41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