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辽宁举办蒲源元宵关帝庙会年味十足

2016年02月22日 15:25:03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2月22日消息(记者郭威)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大雪飘飞,“春满蒲源·欢乐元宵”辽宁第三届蒲源元宵关帝庙会在观陵山艺术园林拉开序幕。逛庙会,赛秧歌,赏雪景,享民俗盛宴,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为冬日出游提供了新去处,让久居城市的人们在猴年元宵节体验到了十足的年味儿。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在沈阳北、铁岭南、抚顺西三市聚会的观陵山艺术园林第三届蒲源元宵关帝庙会正热闹上演。由13支农民朋友组成的秧歌队依次上场竞演。伴着飘飞的雪花和热烈的秧歌鼓点,热情似火的辽北秧歌正演绎着浓浓的北方年味。

“阿姨您好,听说您80岁了?身体折麽好,就是平时扭秧歌吗?”

“浪秧歌浪的!每天俩小时,村里给提供的场所,在村里广场。”

“服装造型啊都是自费吗?”

“自费、自费,锻炼身体。对身体好心情好!”

此次的“蒲源杯”秧歌大赛包含了高跷、舞龙、花鼓,精湛的表演和娴熟的技艺引来无数掌声,同时让市民找寻到久违的民俗记忆。

铁岭县文体局文体股股长孙春燕:“从规模人员上扩大了,比较踊跃。每个乡镇都选出一个代表队,年轻化了,革新了,包括舞蹈和秧歌的组合,奖励也非常丰厚。”

庙会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如今,庙会已经成为一种民俗。本次蒲源关帝庙会期间,除了秧歌大赛,更有传统的节目表演、地道的蒲源大集、当地山货土特产、各种特色小吃。逛蒲源大集、赏花灯美景。庙会免费发放吉祥汤圆,祈求新的一年阖家团圆,幸福美满。

观陵山艺术园林总经理王磊:“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比往届来说呢规模更大,主要是为了丰富农村的业余生活, 人员上大幅的提升。尤其是冬季是农闲的时候。都是一些公益活动。市民都到我们这旅游来参加大集。”

蒲源关帝庙会以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带动蒲源地区旅游业发展,为蒲源地区人民乃至沈、铁、抚三市的老百姓奉献一个积极向上、文明时尚、和谐欢乐、民俗民韵、国泰民安的节日盛会。庙会期间还有年俗美食供八方游客品尝,东北年货展销、土特产展销。

沈阳市民王先生:“我是沈阳的,我们也是带着几个人过来的,非常好,有气氛,这体现出了我们社会的进步,传统文化显出过年的年味来了。那边还有两个市场卖当地的特产,免费给大家送元宵,感觉非常好,这个气氛。你看这扭秧歌体现了这个健身活动啊能让老百姓长寿!”

如今蒲源关帝庙已连续三年在元宵节这天举办庙会,所有庙会活动、灯展、法会全部免费对游人开放。四里八乡赶庙会已经成了辽北乡村的新时尚,蒲河庙会已经成为蒲河源头的一个重要文化景观,同时也为辽宁中部这一核心区域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既弘扬传统文化,又丰富了百姓业余生活。

铁岭县文体局文体股股长孙春燕:我们铁岭文化底蕴挺深厚的,我们每年都单一是搞秧歌汇扭,还有广场舞,各色大赛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的一种体现。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40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