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川威远一抗美援朝老兵拒绝排场节俭办百岁宴

2016年02月22日 13:45:17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威远2月22日电(记者刘涛、内江日报记者徐静)没有乐队吹拉弹唱、没有奢华的舞台排场,有的只是土菜土饭和那浓浓的乡情和祝福。2月21日,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五皇村退役老兵倪绍成迎来百岁大寿,村民们自发前来祝贺,听老兵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

“1946年,我在新四军三野七兵团当电话兵,随时守卫电话,保证前方部队和后方的联系……”宴会上,这名曾参与山东潍县、抗美援朝等战役的老兵向大家回忆了当年的抗战经历,希望年轻的后来人们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

自家喂养的肥猪、 鸡鸭,烧白、香碗……老人儿子倪昔文介绍,半年前,他们就合计着给父亲办一场很体面的百岁宴,搭舞台、请乐队,摆上几十桌闹热闹热,但是父亲希望以节俭坝坝宴的形式度过自己的百岁生日,在品味传统风味的同时,也拉近乡亲们之间的距离,让自己的大寿过得有意义。所以,这次父亲的寿宴都是全家人以及附近村民帮忙筹办的,没有惊动更多的人和单位来祝寿。

如今的倪绍成老人享受优待补助,热心村上的爱心公益事业,经常为村里的孩子们讲抗战的故事。身体硬朗的他,还常常到街上赶场,是不是还前往池塘钓鱼,日子过得舒坦。生日宴会上,威远县民政部门以及龙会镇政府也派人前来祝寿贺喜,感谢倪老为国家、为民族解放做出的贡献。

人逢喜事精神爽,老人回忆道,1946年6月,他和战友在山东潍县参加了军民大会、自己则作为新四军三野七兵团电话兵参与战斗。1950年,倪绍成随大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为和平事业而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40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