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乘警值乘日记 图

2016年02月22日 13:45:13 | 来源:北京铁路局
分享到:

乘警巡视车厢。

  2016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十)凌晨1点54分,由北京西开往汉口的k4255次列车,在汉口站短短休整1个多小时后,满载着旅客们的新期望火速返京。自2月16日凌晨3点49分离京,奔波了近一个昼夜的全体列车工作人员也是马不停蹄,日夜兼程。

  该次列车是北京铁路局为方便旅客春运出行加开的一趟客车,工作人员是临时从天津货运中心、天津车辆段和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的相关人员组成,其中由我和公安处团委书记宋宏浩担当本次列车乘警。

  由于春运安保警力紧张,由北京铁路公安局统一安排,从各公安处抽调200余名干部、民警担当增开列车值乘任务。我们深知“英雄没有编外,乘警也没有编外” ,百分之二百做好本职工作,保证旅客平安出行,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光荣。出乘前的“三乘一体”会议,我们与列车长、检车长结合面临客流及沿途车站治安形势,明确了查危防爆、消防管理、应急处置等春运安保重点,将各项措施准备在先。

  列车一声长笛,如一条银龙刺破长夜,向首都北京疾驰,一路上不断有刚刚过完年急于北上的旅客拥进车厢,其中不乏务工人员、探亲访友、学生等旅客。

乘警在汉口站守望北京。

  凌晨1时30分,汉口站,300多名旅客上车;5时10分,信阳站,200余名;7时01分,驻马店站,260余名……9时11分许昌站开车后,定员1136人的列车已经超员百分之二十左右。

  由于多属夜间行车,容易发生旅财被盗案件,我和宋宏浩放弃轮休,强化阵地巡控措施。车外寒风刺骨,列车每停靠一站,我们都逡巡在站台上,“别挤,按顺序上车,看好背包和手机”,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加强车厢口控制工作,防止扒窃案件发生。“警察同志,12号车厢在哪边?”“谢谢您,叔叔”,尽管寒夜漫漫,当听到旅客们满是信任的问询时,我知道,此时此刻,头顶的警徽就是旅客们心中的一支火把和一颗星。车厢里,逐渐塞满旅客,我们不停地穿梭在拥挤的人流中,加强夜间唤醒、防盗以及安全提示工作。“旅客同志们注意了,现在是夜间行车,请看管好携带物品。”“小伙子醒醒,看好手机。”“大哥,把包放在自己跟前,别离开视线范围。”“大姐,把孩子看好,别摔着。”

每到一站,乘警都会到站台进行安全防范。

  因为春运大家走到一起,一列火车就是一个大家庭,你们负责过年,我们负责安全。刚刚五个月大的陈陈是列车上最小的旅客,一双小猫一样的眼神甚是让人怜爱,这次旅行是由爸爸妈妈带着到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治疗唇腭裂;旅客赵中林一家兴高采烈,这次是陪多才多艺的女儿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编导类考试;复原军人来自湖北省红安县的小伙子詹学森在中关村附近的一家医疗管理企业找到了工作,这是去北京上班;还有小伙子刘洪啸是去看女朋友,一上车就用微信把车上图像发给了女朋友,同时附上“马上就要见到你了,好高兴”。

  在旅客们新年的憧憬中,列车一路向北,当日22时25分缓缓驶入北京西站,车窗外是节日里璀璨的灯火。北京—汉口—北京,2400余公里,经停24个车站,43个小时的急行军。当旅客们平安到达目的地的一刻,我们知道,再多辛劳都是值得的。“旅客们,新一年万事如意!”我们为您默默祝福!(通讯员:郑建伟 宋宏浩)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40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