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京城气温“波浪”前行 元宵节还是捂一捂少放炮

2016年02月21日 13:25:35 来源: 法制晚报

  下周二京城降温 最高仅4℃

  今日京城回暖。但在多股冷空气接二连三夹击之下,未来一周京城的气温走势将呈“波浪状”前行。明天最高气温达到9℃,但后天便猛跌至4℃。

  受多股冷空气的先后影响,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呈现波动起伏状态,气温将从目前的偏高逐渐转为接近常年同期水平或略偏低。

  昨天14时实况显示,西南大部、陕西、湖北中北部、江淮、黄淮、华北、内蒙古大部、东北等地,普遍降幅2℃至4℃,在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降幅甚至达8℃至14℃。京城也没能逃脱此轮降温浪潮,昨天最高气温仅有4.5℃。今早,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更是探底-7.2℃。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下旬,还将有两股冷空气分别在22日至24日和26日至28日先后影响我国,导致气温在波动中一直走下坡路,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从目前的偏高逐渐转为接近常年同期水平或略偏低。京城也将受到“牵连”。

  今天,最高气温将缓慢回升至6℃,明天更是一路高涨至9℃,但下周二将被冷空气“当头一棒”打至4℃。此后,趁冷空气疏忽大意,周三至周五气温还将有小幅度回升,最高气温将在6℃至7℃左右,但到下周六又将迎来阴天大风的天气,气温随即走低。

  气象专家提醒,入春之前京城的天气仍处于冷空气势力范围之内,小幅度的回温都是暖气团的抵抗,但却无法形成气候,因此气温多表现为反复震荡。此外,目前还处于“七九”,天气仍偏冷,防寒保暖仍是当务之急。

  元宵节中度污染

  请减少烟花爆竹燃放

  法制晚报讯(记者 耿学清)明天元宵佳节,但天公不作美,预计本市明天将出现4级中度污染,环保部门呼吁市民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昨天夜间,本市受高压系统控制,扩散条件有利,但今天白天,受低压控制,扩散条件较不利,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出现3级轻度污染。今天上午,东南部的通州、大兴、亦庄等区域已出现中度污染,PM2.5浓度有所升高,南北差异明显。

  根据监测,明天也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本市扩散条件转差,预计将出现4级中度污染。从除夕、初五本市监测情况看,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空气污染会把污染浓度推高一个等级左右。

  市环保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能够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

  不过,正月十六起,空气将转为二级优良状态。(记者 赵颖彦)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37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