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坚持正确方向积极改革创新不负职责使命——上海新闻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6年02月21日 11:35:15 来源: 文汇报

  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即在上海新闻舆论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新闻工作者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把握规律,积极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肩负起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用“走心”的优秀作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总书记提出“48字”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新时期全面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的总方针。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时,许多记者编辑说,要深入学习理解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在实践中自觉遵循和运用,坚持“走转改”,写出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

  文汇报首席记者王彦,是一位非常“走心”的新闻工作者。她说,“文以载道”,当前我们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48字”的职责和使命提醒我和同事们,传统文化要承续,世界各国的文化则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新闻报道任何时候都应坚持正确的导向,坚持真善美是新闻人不变的价值追求。今后我们要加强学习,让传统精华滋养内心,汇于笔端,滋润读者心灵;让思想性和艺术性浸润的报道流传开去,成为大众乐于转发的“干货”“美文”。

  抨击无序现象、鞭笞不良行为、维护公平正义、挖掘宣传“好心人”、提醒防范谣言、举办慈善募捐……一直从事舆论监督报道的新民晚报群众工作部记者陆常青说:“总书记真是给力!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总书记道出了我们的心声!”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常年穿梭于市井里巷,陆常青因常听“民声”而了解“民生”,“老百姓喜欢、支持并且需要媒体的舆论监督报道,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

  以新闻人自身的转型,推动媒体改革创新

  总书记提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总书记到3家中央新闻单位实地调研,向网友发出祝福,对新媒体寄予厚望。

  解放日报特聘首席记者高渊说,我们正处于一个新媒体快速崛起的媒体大变革时代,作为主流媒体,必须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加快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开创新的局面,才能真正提高主流媒体的社会影响力。不仅媒体要转型,我们每个媒体人更要转型,必须抓紧学习,努力成为全媒体型、专家型记者。随着自媒体的崛起,记者就像驾驶员,不再是少数人从事的职业。然而,担负社会责任的深度分析与思考,依然需要职业记者来做。我们媒体人时刻不能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海广播电视台的雷小雪是东方卫视新闻节目的青年主持人。她说,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记录时代、促进发展,同时也是凝聚民心的一座桥梁,是向世界发出中国好声音这样一个窗口。对于个人而言,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既要能够在大的时代背景之下看到细微的人与事,有这样的观察能力;同时也能从这些细微的人与事,来洞见它背后所处的大的时代,也有一个大的格局。

  广播互动移动客户端阿基米德FM上线后,用户已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及94个国家和地区。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新媒体中心总监王海滨说,这次总书记新年伊始来到媒体,明确提出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团结鼓劲、正面宣传要求,令人非常振奋。特别是总书记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用了“必须”两个字,就是必须创新理念,不光内容、题材,方法手段、机制体制,我们新闻工作者是任重道远,时不我待。

  东方网记者刘歆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如何立足互联网进一步做好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也指明了方向和工作路径。作为年轻的一代新媒体人,我们应该珍惜机遇,深入生活、深入基层、用心写稿,用我们的笔触、影像,更好地向大众反映如火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用有人情味的故事更好传播中国文化

  为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上海的更大贡献,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上海的责任。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少不了驻外、外宣和国际报道等跨文化传播者的努力。

  朱宁是文汇报驻菲律宾的记者,第一时间在微信上和同事朋友一起,关注并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他说:“学习后感觉好激动! 作为一名驻外记者,我们的任务就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国内传递世界局势。我再次深刻感受到新闻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深知责任的重大,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必须反复学习和牢记在心。”

  英文媒体 《上海日报》 时政部首席记者杨健说,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切中了对外传播的要点和“痛点”。外籍受众在价值观、文化、生活方式等方面与国内受众均有较大差异,而具有人情味的中国故事正是对外传播中消除差异、“联接中外”的“密钥”。通过讲好故事,可以让外籍受众逐渐了解和接受一个客观真实全面的中国。在采访报道C919国产大飞机时,杨健发现有些境外媒体戴着“有色眼镜”。他深入采访了数十位参与大飞机研发的中外年轻骨干,其中包括被该项目吸引的外籍人才、放弃海外高薪的海归及在压力面前不言放弃的女工程师,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大飞机项目的国际合作精神及国产客机的安全可靠。这一“讲故事”专版获得广泛关注,最终被数家境外媒体转载引用。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737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