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年02月21日 06:01:19 来源: 《瞭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指明了方向

  “蝇贪”泛滥,其害如“虎”。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这些年来,基层的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不同程度存在着党风问题、腐败问题、社会风气问题、基层矛盾复杂与社会稳定问题,群众盼望党中央下大力气给予解决。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今年重点工作时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树立和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央如此重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全力向党中央看齐。

  从严治党:内容要“全面”,群体也要“全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受访专家看来,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

  人民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党员干部的言行来衡量和评判我们党,基层党员干部如若行为不廉不端,对党的影响最大、危害最深。

  张希贤分析,当前在基层,有的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甚至买官卖官、大肆敛财;有的干部执法不公不明、执法犯法,胡作为、乱作为、不作为;有的干部官官相护,甚至与黑恶势力勾结,祸害老百姓;有的干部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和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正义公平;有的干部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有的干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污染项目……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但损害了广大群众利益,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风气,甚至给社会稳定也带来隐患,损害到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中央下大力气解决基层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大势所趋。

  2015年全国共查处的8万多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案件表明,百姓身边的“苍蝇”式腐败仍然不少,上山“打虎”不可放松,基层“拍蝇”同样不能松懈。

  竹立家曾多次前往基层调研,他认为,出现基层贪腐案件,大体有五方面原因:其一,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分配运行不透明;其二,基层组织结构不够完善;其三,民众参与监督的程度不高、监督平台较少;其四,“一把手”权力缺少制约;其五,依法行政的观念较差。

  “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薄弱不无关系。”竹立家说。

  “‘全面’是从严治党的基础。不仅内容要‘全面’,群体也要‘全面’。”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党内不仅有领导干部,更有广大的普通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针对少数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也要实现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监督的全覆盖。

  在受访专家眼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终目的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中,将党的执政根基筑牢在基层一线,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腐败,从而让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

  加强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至关重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狠抓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同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至关重要。

  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当前,有的地方、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经常表达抓好主体责任的意愿,但嘴上说得多、落实行动少;出现问题后,在处理上也往往失之于宽、松、软。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无数案例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际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同样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辛鸣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一要求,进一步凸显了主体责任的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如果主体责任落不了地,光靠纪委反腐是不全面、不完整的。这也是从实践中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治理基层腐败,需要依靠全体党员。

  另一方面,管住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至关重要。

  “基层的权力资源虽然不多,但在运行过程中,资源分配有时并不透明,一些干部手中的权力集聚效应明显。且有些地区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往往容易出现‘一言堂’的情况。”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截至2016年1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分7次实名曝光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1355人中,包括776名违纪违法的村(居)干部,比例超过一半。

  张希贤分析指出,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平均每个县近千名科级干部(局长、书记、主任及副职),抓住200多万基层科级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中枢环节;全国57万个行政村和10万个城市、农村社区,抓住这些村与社区书记、村委会主任与社区主任的党风廉政建设,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将为基层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必要条件。”庄德水说。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点

  本刊记者在基层调研时,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曾表示,对于如何将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与推进基层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怎样更好服务群众感到困惑。

  面对困惑,如何前行?

  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省市两级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管理监督。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有效覆盖”、“加大对农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监督审查力度”……日前正式发布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即是王岐山报告精神在三农领域的体现。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是基层的责任和使命。”辛鸣说。

  受访专家认为,在贯彻落实层面,应抓住几个关键点:

  其一,抓问题。竹立家表示,基层党组织要在现实层面找准问题,结合实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正如王岐山所指出的,要结合实际,对症下药,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定期曝光违纪问题,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其二,建制度。辛鸣建议,应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将基层党组织及基层党员干部的行为模式进行量化。可参照政府部门,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开列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让百姓一目了然,规范和明确基层权力运行的程序、环节、过程和责任。

  其三,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

  “基层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2015年10月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其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需要践行的高标准和底线。”辛鸣说,每一位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培养风清气正、廉洁向上的政治生态,才能更好地服务百姓,履行基层权力。

  其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受访专家指出,在基层,各级干部尤其要把作风建设与推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要始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严”和“实”的精神为群众服务,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让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干部作风转变的实效。

  “还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庄德水说,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已提出要制定党内问责条例,“问责势必会成为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屈辰

  实习生陈玲慧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73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