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敬老院干部打老人,谈何“敬老”?

2016年02月21日 05:49:47 来源: 新京报

  据《华商报》报道,除夕吃年夜饭时想多喝点酒,神木县中心敬老院五保老人高润买与敬老院干部高某发生争执,高某用手击打老人头部,令其当晚住院。记者调查得知,之前该院其他五保老人也有过被高某打的经历。

  高某称打人是因老人有高血压故好言相劝,却遭辱骂,“年轻气盛,忍不住就打了他几下”。但这“忍不住”也太一点就爆了,跟其所谓“好心”形成了某种反讽效果。实质上,还有被证实的其他五保老人曾在医疗室门口被他“打出血”,多名老人和护工反映其“时常辱骂我们,我们一般都躲着走”……这些哪有作为敬老院干部的应有素养?

  当涉事干部拿“年轻气盛”替自己一再对老人施暴诡辩时,当刘姓院长在现场不阻止,还爆粗口“你也就是在这有人养你,要是回家你连×都喝不上”,这反映的,是这一神木县规模最大、设施最全敬老院基本的软件配备,也即最不可或缺的关爱和善待的阙如。

  去年的鲁山火灾已暴露出一些地方养老硬件设施的薄弱,而这起发生在敬老院里的虐老事件,跟其他一些虐老案例一起,则共同彰显了“老有所尊”在护理价值层面的短板。当这类乱象常引发“谁还敢去敬老院养老”的忧虑时,它提出的如何提高养老服务机构质量、人员素质的现实课题,显然已不容轻忽。

  □范子军(职员)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37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