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春25小时”记录铁路青年的春运故事

2016年02月19日 13:37:36 来源: 北京铁路局

  “如果一天能够多出一个小时的话,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再抽出一个小时,陪我媳妇看场电影,答应陪她看电影已经答应一年了,到现在也没去看过。”

  春节是阖家团圆皆大欢喜的日子,而有这样一群人,对于他们来说,春节却更像是一场战争。在你抱怨买票难、乘车挤,最终仍满怀期待踏上归家的列车时,可知道这群年轻人,已3年没有与家人吃过一次团圆饭?今天的《青春25小时》第3期《春运》就记录了这样一群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年轻人。让我们看看他们眼中的“春运”是什么,听听他们对于“青春是什么”是如何回答的?

  春运期间,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辗转京津冀鄂4地拍摄制作的纪录片《青春25小时》之《春运》红遍网络,接触网工郑海元、线路工孙蕊、“共青团号”列车员吴超男的故事和话语也成为了最时髦的青春正能量。

  郑海元,天津供电段天津高铁车间接触网工,因为高速铁路都是白天运行、夜间检修的模式,他一直都是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每当凌晨“天窗”开启时,他都要和工友们攀爬到高高的接触网上去,争分夺秒地检修接触网线岔、分段绝缘器等重点部位,将所有零部件调整到最佳状态,保证线路安全可靠供电。他说:“我的青春献给了我脚下的铁路,只要这条铁路还在存在,我的青春依然在延续下去。”

  孙蕊,北京高铁工务段廊坊高铁线路车间线路工,主要从事高铁线路的精测分析工作,自2012年入路起,他就一直在高铁上工作,早就习惯了陪着高铁设备、陪着月亮过夜晚的日子。2015年刚刚结婚,就因为工作安排在京津城际延长线整整工作了4个月,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家。他说:家人对我多少也有也有些抱怨,但是没有办法,那里需要我,我就要去,工作总要有人去做。

  吴超男,北京铁路局“共青团号”列车的一名列车员,也是天津客运段的一名团干部,她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担当“共青团号”列车的值乘任务了。她说:“在乘务岗位工作,每天做的都是重复的事情,在最初的时候也有过动摇,但是有着前辈和同事们的鼓励和支持,也慢慢走出了“瓶颈期”,我相信只要努力,总会闯出一片天地。青春就是一场赌博,你的心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

  春运,在每一名铁路青年的眼中不仅仅是是一个特定时间段的专有名词,而是心中时刻涌动的爱,在它的背后,是一个个普通的铁路青年的奉献的汗水,一件件繁琐的细小事,一句句暖人的问候语,一曲曲动人的奉献歌。这些人、这些事、这些话、这些歌,汇聚在一起,描绘出了一幅铁路青年的春运画卷。他们不为人知的付出,造就了旅客的每一次出行。致敬,为每一个奋斗的青春。(通讯员:付政)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34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