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力度

2016年02月19日 15:39: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2月19日电(记者李松)于此间召开的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水利部针对重庆、湖北、贵州等中西部5个省市13个贫困县,安排水利投资185.3亿元,定点扶贫县水利投资较所在省平均水平高出20—30%。

  中国不少贫困地区由于财力薄弱,民生水利工程长期面临建设难、管护难。目前国家推动水利扶贫时,注重倾斜性帮扶,正加速缓解制约贫困县发展的“水瓶颈”难题。

  “云阳是财政穷县,不少民生水利项目基层‘投不起’。为解决这一难题,水利扶贫就坚持倾斜性帮扶原则。以人饮安全为例,中央、市级投入标准达到729元/人,比非贫困地区高出近一倍。”地处三峡重庆库区的云阳县水务局局长邹永佩说,有了政策倾斜,“十二五”期间云阳县新建20多个标准化水厂,40多万农村群众告别了饮用不安全水的历史。

  在云阳县黄石镇,由于老水厂年久失修,制水工艺落后,日供水量只能满足1000多人用水需求。“一遇旱季,不少群众喝的还是黄浑水,有的地方甚至是人畜共饮水,水质没法保障。”黄石镇党委书记陈宗亮说,饮水安全一直是基层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但由于县镇财力薄弱,没钱对水厂提质改造。

  变化发生在去年,云阳县里筹集近700万元资金,在黄石镇建了新水厂,能满足2万多人用水需求。记者在黄石新水厂看到,配水井、循环沉淀池、过滤池等一应俱全,水质达到安全饮用水标准。“新水厂建好后,管网还延伸到城镇周边村社,直通农家,现在全村1200多农民也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黄石镇黄石村支部书记刘伶建说。

  通过定点扶贫,在“十二五”期间,水利部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有284.4万农村人口和学校师生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和恢复农田灌溉面积84万亩。这也推动了减贫步伐,定点帮扶的贫困县贫困人口下降近50%。

  针对贫困地区发展中存在的“县弱民贫”、生态敏感等问题,水利部门在对口帮扶中,还有针对性安排经济拉动能力强,又对生态环境友好的水利项目落地。如重庆巫溪县就利用境内水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实施水利能源支撑战略,开发清洁、高效水电和小水电代燃料项目。

  巫溪县当地干部介绍,目前巫溪水电开发收入占到本级财政收入的1/7,成为县内重要支柱产业。通过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农村群众用上便宜水电,保护森林面积超过了80万亩。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9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