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华山之巅的坚守——华山气象站春节见闻
2016-02-19 10:52: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19日电(记者张晨俊、薛天)春寒料峭,冬日里的西岳华山如同一幅厚重的水墨画,峭壁险峰之间蕴藏着别样的雄奇与秀丽。走出华山索道出口,沿着蜿蜒的山路、踏着坚实的积冰向上再爬十多分钟,就能看到位于西峰之上的华山气象站。正月里的华山依然游人如织,却少有人知道在这壁立千仞的华山之巅,有这样一座气象站默默与风雪做伴。

  华山地处秦岭山脉,是我国重要的南北气候分界线,作为陕西省唯一的高山气象站,华山气象站就建立在海拔2064.9米的华山西峰之上。在这里,最低气温可达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每年出现极端雷电、大风和大雾的天数分别为43天、109天和129天,积雪时间最长可达5个月。从1952年建站至今,华山气象站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实时气象数据和天气实况,同时还为航空及华山景区及时提供气象服务。

  华山气象站副站长于进江1993年进站工作,如今已经在这里值守了23个年头。谈及长期的“山林生活”,于进江感觉工作条件已经比过去好了很多,现在至少通电通网,大家还能坐着缆车上山。而之前上山要靠步行,一爬就是六七个小时,“点的是煤油灯”“喝的是苦窖水”、吃的用的全靠人力肩挑背扛。“与家人聚少离多很正常,好些同志连续十几年都没在家里过上一个春节了。”

  田立锋200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华山气象站,今年春节一如往常,还是在站里度过。见到田立锋时,他正在监测场里检查风向风速传感器的冰冻情况。“实现了自动化监测后,我们不用再像过去那样顶着风雪手动记录数据了。但冬季山上温度较低,今年华山低温更是突破了历史极值,如果仪器结冰影响运行,我们就得及时除冰,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冬季除冰、夏季防雷,与严寒相比,夏天的雷电更为可怕。观测员冯梅告诉记者,由于山顶空旷,海拔较高,夏季雷雨频发时,人员和设备都要防备雷击的危险。“观测场、值班室都曾遭遇过雷电袭击,甚至还发生过球状闪电传入室内击毁仪器的情况。”

  作为闻名世界的五岳之一,华山在四季变化中常常展现出不同的景致。可在观测员的眼中,工作远比风景重要。60多个春秋寒来暑往,200多名气象工作者,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华山之巅。

  华山气象站站长达勇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工作十分繁忙。“一般情况下,‘蛋炒饭加苹果’就是值班人员的‘年夜饭’,看看电视里播放的春晚节目才能给寂静的除夕夜带来些年味儿。但这就是气象工作,全年365天全天24个小时一刻也不能间断,万家团圆的节日里,我们更要做好气象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09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