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聚焦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民建中央以“大调研”助力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

2016年02月18日 10:12: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张雪花)2015年是我国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民主党派,民建中央把“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作为这一年的重点调研专题。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作为专题调研负责人,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认为,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群策群力,深入实施“大调研”

  2015年3月下旬,长江经济带专题调研正式开题。专题组召开开题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有关人员和民建会员专家一起,讨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情况,制定调研方案。

  3月23日至4月17日,调研专题组分别赴长江上游四川省、重庆市,中游湖北省,下游上海市进行调研,同各相关方面召开10场专题座谈会,分析存在问题,研讨政策建议,并实地考察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区、重庆航运交易所和果园港码头等单位企业。

  4月28日,民建中央举办“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研讨会,11省市民建组织积极建言献策。经过数月群策群力最终形成的《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专题调研报告,通过中央统战部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对报告作出批示。

  聚焦三大问题,为母亲河“把脉”

  民建中央的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整体情况,认为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存在三大主要问题,并依此提出了意见建议。报告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于不同区域间合作意愿缺乏制度保障,协调机制尚待健全。民建中央建议,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经验,做好顶层设计,涉及跨部门研究解决的问题建立部际联系机制,建立全流域省际协调机制,依照区位分别建立长江上中下游联系机制,通过上中下游区域一体化逐步推进整个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

  第二大问题是交通不畅,尚未建立高效快捷集疏运体系。包括航道不畅,三峡枢纽能力“瓶颈”问题突出,铁路网络建设不能满足需要,未完全实现“铁水”“公水”联运,港口码头发展无序,船舶技术性能和营运组织水平落后。民进中央建议,共建共享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系统治理长江干线航道,有效扩大三峡枢纽的通过能力,大力发展以港口为枢纽的多式联运、江海联运,加强支流航道建设。

  第三大问题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上游地区环保积极性不高,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任务艰巨,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压力大,承担危化品运输风险隐患高。民建中央建议,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健全长江流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研究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基金,建立统一完善的水系规划,加强对长江危化品生产和运输的监管力度。

  一次推进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2015年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民建中央提交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材料。在中共中央7月召开的通报半年经济形势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建中央在发言中提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具体建议。8月21日,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民建中央重点介绍了此次专题调研有关情况,与出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交换了意见。会后,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部门对专题调研报告进行了书面反馈,充分肯定调研成果,认可报告所提建议。比如,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方面,民建中央建议研究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基金,并初步设想了资金构成,发改委表示,正在研究设立长江水环境基金方案,提出了基金定位、模式、来源、投向、决策机制、风险管控等初步方案。

  一次深入扎实的调研,一份反复推敲的报告,建言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民建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课题。而这只是民建中央在履职之路上的一个亮点一个缩影。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312873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