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节出行大数据显示:杭州西湖最热 北京西站最挤

2016年02月18日 10:23: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高亢)春节刚过,猴年春节出行大数据便火热出炉。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统计,7天春节假期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亿人次,全国高速公路、国道、大中城市和景区周边交通流量同比均有所增长。

    农历初七,高德地图发布《2016年春节出行总结报告》。高德地图大数据专家王宇静介绍,每天仅高德地图智能应用软件所产生的数据量就已接近1TB。大数据团队负责收集、加工和分析的数据,除超过4亿用户的海量出行数据外,还涵盖运营出租车、长途客车和货运车辆、长途物流车、车载数据以及与政府合作的权威数据。

    高德地图通过开放平台通过位置大数据,分析得出春节全国十大热门火车站,依次为北京西站、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深圳北站、杭州东站、北京南站、南京南站、郑州站、上海站、广州东站。全国热门火车站主要分布在一线发达城市,其中北上广各有2站入榜。

    高德集团副总裁董振宁表示,火车站的热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城市的迁徙热门程度。北京、上海和广州作为中国三大经济中心,拥有大量就业机会,很多南方省区市务工人员会选择到上海、广州就业,而东北、华北等地务工人员往往选择到北京就业。

    报告显示,除夕至大年初六,全国各城市交通状况良好,城市全天平均车速在30km/h以上,为全年车速最畅通状态。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除夕当天最畅通。这几个城市初二上午10:00-12:00出行最集中,应该与春节初二回娘家探亲的习俗有关;初五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开始返程,15:00-17:00北京出现出行高峰;广州、深圳大年初一下午14:00-16:00为出行高峰。

    根据位置大数据,春节期间十大热门景区中,杭州西湖遥遥领先,居十大热门景区之首;其后依次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雁荡山、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武当山风景区、青岛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钟山风景区、千岛湖风景区、平遥古城、金鸡湖景区。

    据张青芳介绍,与往年一样,节后返程高峰的高速拥堵路段的方向与节前相反,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周边,均是由三四线城市流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高速拥堵段主要集中在去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

    此次报告统计对象从全国364个城市中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45个城市,根据旅行时间除以舒畅旅行时间得出拥堵延时指数。路网覆盖全面,其每天收集的数据,相当于统计全国所有道路100遍。

    大数据专家、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大数据技术已融入中国普通人生活的点滴,着力发展大数据将为政府、机构提供更加科学、完善的数据信息,为决策和判断趋势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国内很多关键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的程度还很不够,打通交通数据链条将有利于缓解中国交通拥堵状况。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08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