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吉林省政府出台农村电商加快发展实施意见部署电商快递协同发展

2016年02月17日 08:24:03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近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个方面明确了总体要求,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和三项保障措施,为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提供了进一步的方向指导和政策保障。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网络体系,创新农村商业模式,整合“万村千乡”、信息进村入户、交通、邮政、供销合作社和商贸企业等现有渠道和资源,推动传统生产、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和“万村千乡”农资店、供销合作社农资连锁店、农村邮政局(所)、村邮乐购店、乡村快递网点、信息进村入户村级信息服务站等农村服务主体作用,利用电子商务为农业生产提供生产资料,推动放心农资进农家,为农民提供优质、实惠、可追溯的农业生产资料。发展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主体,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邮政、快递等各类社会资本加强合作,实现优势资源的对接与整合,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实施意见》强调,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构建农产品快递网络,服务全省名优特产品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产品流通新模式,提升农村地区快递服务水平。积极整合邮政、快递物流企业资源,发挥邮政企业点多面广和普遍服务优势,支持乡(镇)邮政局(所)向快递企业开放平台。支持快递企业与符合条件的农村公路客运站加强合作,鼓励市(州)到县(市)和县(市)到乡(镇)的客运班车代运快件,健全小件快运服务体系,降低物流成本。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表示,将立足职责所在,按照《实施意见》具体任务分工,抓好任务落实,同时积极配合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引导各地加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协同发展,开创全省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发展新局面。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26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