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移动互联为非洲经济插上翅膀

2016年02月16日 04:03:19 来源: 人民日报

国际电信联盟近日发布报告称,非洲手机用户数已达7亿,比2000年高出近8倍。非洲开发银行发布的《追踪非洲进程》报告指出,强劲的经济增长、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和新兴中产阶层的壮大,激发了非洲移动通信领域的潜力。

目前,非洲是全球移动通信发展最快的地区,也是第二大移动终端市场。平均每10个非洲人中就有超过8个人拥有一部手机,普及率从2010年的37%上升至2013年的80%,并保持每年4.2%的速度增长。

手机的普及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不仅加强了非洲的通信联通,而且促进了经济的增长。报告指出,非洲移动互联网数据使用量占到全球的15%。强劲的发展势头催生了电子商务、网络教学、移动支付等一批移动终端产品,为许多非洲国家指明了一条利用移动通信技术革命支撑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的道路。预计到2025年,移动互联网对非洲经济的贡献率将达5%至6%。

如今在非洲,移动支付账户数量正在快速增长。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主权债务评级部副总裁瑞塔·芭芘胡佳表示,对于银行业来说,移动支付系统将间接减少支行和网点部署成本,更直接地服务于用户。

“用户通信成本大幅下降,是非洲移动用户激增和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原因。”中兴通讯南非子公司董事长韩勋建告诉本报记者,手机、话费和网络流量的下降与中国设备商的参与息息相关。

“中国厂家已经占据了非洲移动市场的一大块份额,未来随着新技术的更新换代,非洲移动通信产品的成本还会降低,中国厂商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非洲人民将会享受更高质量的通信服务和低价格的通信产品。”韩勋建说。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5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21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