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网络媒体走转改)高铁车队90后夫妻"站台上的约会"
 
2016年02月16日 08:46:15 |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姚润萍)“我初一至初三休息,我爱人大年三十晚上走,初三才能下班,我们又错过了。只能等中途停站的时候,我过去给她送顿饺子。”马上过年了,90后小伙子焦珂显得有些无奈。

  坚守岗位,站台“听声音”约会

  焦珂和妻子周莹莹是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高铁车队的一对90后“双职工”。他们通过同事介绍而相识、相恋,于2014年11月结婚。焦珂值乘北京西至长沙南的G501/4次列车,周莹莹值乘北京西至贵阳北的G81/402次列车。在长沙南站台上,小俩口各自值乘的列车会有一个短暂的相遇,他们称之为“站台上的约会”。

  自今年1月10日调图后,他们各自值乘的列车调整了站台,约会的方式也从“挥手”变成了“听声音”。“以前中间隔一个站台,两个车正对面,还可以看到她几秒钟,挥挥手。现在背对着就难了。”焦珂笑着对记者说,乘务员在值乘中不可以使用手机,也不能占用对讲机聊天。如果G81次列车能够早到站,莹莹就能隔着中间的站台听到爱人报关车门的声音。只可惜,今年春运,丈夫替班走西安,莹莹连爱人关车门的声音也听不到了。

  在石家庄客运段,像焦珂和周莹莹这样的铁路“双职工”大概有170多对。一年365天春夏秋冬,他们各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聚少离多,忙于奔波,只能把相思之情深深埋在心底。“对于我们来说,从恋爱到结婚,见面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了。”莹莹感慨地对记者说,谈恋爱时两人值乘的交路平均两三天见一次,可是结婚一年多来,由于车队缺人,又新开了很多高铁,两人的交路频繁调整,休息的时间总是碰不上,有时要四五天才能见一次,每次只有半天的时间。这对于新婚的他们来说的确是“煎熬”。

  吃苦打拼,享受一起奋斗的幸福

  焦珂的家在河南安阳,莹莹的家在浙江苍南,尽管两人领证时无房无车无酒席,是名副其实的“裸婚”,但是为了这份纯真的感情,两人下定决心在异乡一起吃苦打拼,享受一起奋斗的幸福。

  然而,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聚少离多的生活状态着实让小俩口有点不堪负重。“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要亲自操办,父母远在外地只能靠自己,比如看房子,两人想一起去商量一下还见不上面,那时感觉压力挺大。”焦珂说,曾经一度爱人想到过放弃,“后来想想,这份工作有成就感,能积累工作经验,还是舍不得。”莹莹说,现在车队考虑到他们的难处,特意为他们调整了班组,及时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让两人能踏实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把自己的青春拿出来服务乘客值得吗?“既然选择,就要义无反顾地做好。”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焦珂想隔空对父母说,“三年了,儿子都没有在家过个年,今年终于可以陪您二老了,希望父母永远年轻长寿。”焦珂想对妻子说,“等过完春运,我就把应有的那份关怀和温暖,多多补给你。我爱你。”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春节假期全国接待游客超3亿人次
春节假期全国接待游客超3亿人次
春节过后求职忙
春节过后求职忙
2016年艺考开考 北电表演学院招录比仅为170比1
2016年艺考开考 北电表演学院招录比仅为170比1
上海世博公园亮“魔”灯
上海世博公园亮“魔”灯
为了让所有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成就启示
为了让所有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成就启示
春节黄金周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亿人次 同比增长6.7%
春节黄金周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亿人次 同比增长6.7%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7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