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成都出台十条最给力人才新政 对个人资助最高5000万

2016年02月16日 06:51:4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完成上市最高奖励500万元 重大战略项目综合资助最高达1亿元

  支持人才创新创业,除了将人才“引进门”,还要“扶上马、送一程”。如何加强统筹协调,整合优势资源,促进科研成果更好就地转化,抢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做出了明确回答,那就是:充分整合经信、科技、人社、金融等与创新创业相关部门的政策资源,每年遴选5个左右重点人才(团队)项目进行综合资助。对国际顶尖人才中获诺贝尔奖等世界知名奖项来蓉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顶尖团队中属于国家(国际)重大战略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

  创业过程中,“融资难”是当前人才创业普遍存在的“拦路虎”。“成都人才新政十条”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金融扶持,扩大基金规模,市县两级构建规模不少于100亿元的各类金融扶持基金,整合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等扶持政策,形成完善的“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的金融扶持体系,对实现债权融资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融资补助,对完成上市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敬斌介绍,针对专家人才在创业过程中普遍反应的另一难题——研发生产的新产品如何成功地走进市场,“成都人才新政十条”明确提出,将支持企业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对国家和省、市人才计划入选专家所在企业研发生产的终端新产品,直接纳入《成都市地方名优产品目录》。同时,对本市工商企业、单位、团体组织等首次采购新产品的,给予采购单位不超过实际采购价25%的资金补贴,金额最多可达500万元。”

  搭建四个支撑平台 营造宜业宜居环境

  在平台支撑方面,“成都人才新政十条”通过整合部门资源,着力建好四个平台。“一是搭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创建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敬斌表示,此举旨在为成都创新创业持续提供智库、人力资源开发、咨询等多样化的服务。

  二是搭建产业孵化平台,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中试基地)+产业化基地”梯级孵化体系,支撑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健康发展。

  三是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鼓励人才企业创建科技创新研发平台,给予最高200万元∕个的资助。鼓励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开放检验检测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对购买服务的人才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年的“创新券”支持。

  四是搭建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围绕法律、财务、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创业关键支撑要素,紧贴专家人才发展需求,提供咨询、培训、专利申请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为专家人才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在工作生活环境方面,针对专家人才重点关心的办事流程、户籍、住房、医疗等问题,“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则从六个方面强化了保障:一是建立党委联系优秀专家人才制度,加强领导干部与专家人才的直接联系和有效沟通;二是在市政府政务中心设“新型人才服务中心”,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三是在人才聚集区建立“新型人才工作站”,近距离贴近人才服务,延伸服务人才“手臂”;四是建立人才集体专户,解决人才配偶及子女落户问题;五是强化住房和办公用房保障,对高层次人才中有住房需求的,由所在地按最低80平方米、最高200平方米的面积标准提供住房或发放购置、租赁补贴,有办公用房需求的,由所在地提供相应的办公用房或发放补贴;六是加强医疗服务,为高层次人才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组织疗养。

  针对来蓉创新创业外籍人才普遍反应证照办理时间较长、点位较少、流程复杂等困难和问题,“成都人才新政十条”也将尽最大力度给予外籍人才停居留特殊支持。“我们会增加外籍人才认定单位,扩大外籍人才申请办理人才签证范围。同时,对未持签证来蓉的外籍人才允许直接在口岸申请人才签证。”敬斌表示,成都还将为外籍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签发5年内长期居留证件或5年内多次出入境有效访问、贸易或人才签证,“除此以外,还将优先办理永久居留证;在人才聚集区,还将增设出入境服务站。”

  他介绍说,为切实营造尊重人才、敬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成都人才新政十条”重视从精神上激励专家人才,设立了成都创新创业人才杰出贡献奖,对在成都创新创业5年以上且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授予“成都市杰出人才”荣誉称号,同时给予100万元的奖励。(记者 董焦)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19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