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能出现一点儿差错”——“动车保姆”的春运不眠夜 

2016年02月15日 17:40: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2月15日电(记者张墨成、朱文辰)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在亿万人大迁徙的背后,一群从事动车组检修工作的年轻人始终没能和家人团聚,他们守着动车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夜。

  凌晨1点,武汉动车段武汉动车组运用所的检修库内灯火通明。夜色中,一列和谐号动车组在执行完白天的春运任务后隆隆驶入。今年春运,京广高铁、汉宜铁路等线路的动车组在此检修,武汉动车组运用所夜间检修任务量达到60多组,较去年同期增长20%。

  80多名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小伙子共同承担了这项任务。

  借着手电筒的光,“90”后地勤机械师苏文征开始探测动车组车底的每一处细节。“转向架踏面、齿轮箱、轴箱,底板上的所有螺丝等等我都要看。”苏文征一边介绍一边在一个角落画上标记,“更换零部件的时候必须注明哪一天,哪一位,哪一侧。”

  从头看到尾,苏文征一晚上要从八九列动车组的车底下经过,走过的路程超过10公里。他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这份工作必须在夜间进行,人比较容易犯困,所以我们必须格外仔细。我们这个行业跟医生是一样的,都需要特别细心,不能出现一点儿差错。”

  动车组标准列共有8节车厢,一般需要4到5名机械师同时展开检修作业。除了像苏文征这样在车底检修的地勤机械师外,在车顶、车内还分别有其他人员对列车进行全方位的“体检”。

  检修四班副工长刘舒告诉记者,一列动车组有上万个零部件,机械师们必须保证每个部件都看到,必须确认每个部件都没有问题。“检修工作的内容的确是不断的重复,但我们要持之以恒,每一次必须保持像第一次那样的热情,像第一次那样的精力,才能确保列车的安全运行。”

  检修完毕的动车组停靠在户外的存车场。春运期间,武汉夜间温度常常接近甚至低于零摄氏度,动车组供水管路可能会被冻裂。在长约600米、宽200米的存车场上,随车机械师廖文轩不停地在80余条铁轨间穿梭,为每列动车组实施保温作业,可他自己却常常被冻得没知觉。

  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苏文征和他的小伙伴们仍在继续工作。他们不睡觉,也不回家,他们说,这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安全回家。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04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