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8天到10小时——一个"老西藏"的春节回乡路变迁记

2016年02月14日 16:52:47 来源: 新华社

从8天到10小时,路越来越好走——一个“老西藏”的春节回乡路变迁记

  新华社拉萨2月14日电(记者张京品)不经意间,41岁的原勇已经在西藏阿里工作了15个年头。

  但只是近几年,他才有了每年春节回老家过年的机会。

  原勇的老家在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距离拉萨超过3000公里,而拉萨到阿里还有超过1700公里的路程。

  2001年,原勇从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

  位于西藏西部的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长期以来交通基础设施薄弱。

  原勇清楚地记得,那是2001年8月29日,他坐大巴从拉萨出发,向阿里挺进。

  “走了整整5天5夜,路上大巴还坏了一次。”原勇说,当时车子坏在了日喀则市昂仁县的桑桑镇,海拔4500多米。晚上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冷得心里发慌,幸亏好心人借给他一床被子,他才熬了过去。

  上山不易下山更难,直到2003年12月,原勇才第一次从阿里外出。

  那次,为了早点回老家过年,原勇先乘大巴沿新藏线抵达新疆西南重镇叶城,然后乘火车到库尔勒,又转火车到乌鲁木齐,再辗转到西安,最后经过8天的时间,终于回到了山西老家。

  8天的回乡路,并非一帆风顺。前往叶城的路,尽是颠簸的土路,途中大巴陷入了一个水沟里,原勇和其他乘客、司机下车,踩在冰里推车。尽管他的脚都冻伤了,车子还是没能出来。直到半夜有一辆大卡车经过,才将大巴拖了出来。

  “没想到离开西藏返乡过年,竟是3年之久,回乡路这么艰辛。”原勇说。

  “回到家,感觉有些陌生。我给妈妈讲回乡路上的‘81难’,妈妈抹着眼泪说,‘儿啊,不行咱就回来吧’。”看着母亲难过的样子,原勇赶紧给她宽心,说西藏怎么好,阿里怎么美。母亲半信半疑中说,让他以后过年常回家看看。

  2004年,拉萨至阿里南线通了柏油路。原勇的回乡路不再途经新疆,而是和别人拼车,先从阿里乘车到拉萨,行程从过去的5天5夜缩短为30多个小时,然后乘汽车到西宁,再转火车回家,整个行程缩减到6天多。

  到了2006年,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让原勇的回乡路更加便捷。乘车到拉萨后,原勇再乘火车直接到西安,然后转车到山西省会太原,整个行程缩减到了4天多。

  2010年,拉萨至阿里航线正式开通,原勇的回乡路开始了“空中奔跑”。从阿里到拉萨,行程缩短到2小时左右,再转乘拉萨至太原的航班,整个行程不超过10小时。

  不断享受“交通红利”的原勇感叹:“这十几年,西藏交通变化真是日新月异。得益于西藏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我这几年基本每年都能回家过年,回乡的路越来越舒坦。”

  西藏交通建设的发展,昔日“进藏难”“出藏难”已成为历史。如今,西藏民航运营航线达63条,通航城市达40个,公路里程超7万公里,拉日铁路通车,第二条进藏天路——川藏铁路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天上的”西藏已不再遥远。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03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