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压岁钱去哪儿了?

2016年02月14日 13:24: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兰州2月1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玉洁)就像圣诞节放在圣诞袜中的礼物一样,在中国,压岁钱成为孩子们春节期间最期待的东西。那么,长辈们给晚辈意为“压住邪祟”的压岁钱,都去哪儿了呢?

  【去向一:“妈妈帮你存着”】

  “压岁钱妈妈先帮你存着,等你长大了给你。”这句被网友戏称为“经典谎言”的话,是不少人成长中的经历。

  “存了二十多年没见影子,不知道是不是存钱的银行倒闭了。”回忆起压岁钱的去向,兰州市民王晶笑着说。

  王晶说,小时候,每次去别人家拜年,大人都会给压岁钱,但因为年龄太小,母亲总会说帮她存起来。“其实就是怕小孩子乱花钱,把压岁钱‘收缴’了。”

  如今已经收不到压岁钱的王晶说,稍微长大一点就明白了,家长见到亲朋好友的孩子都是通过压岁钱表示祝福,“钱从左口袋到右口袋,心意到了就好”。

  【去向二:设立账户,聚沙成塔】

  “我在银行开了户,把孩子的压岁钱都存了起来,等到孩子长大,聚沙成塔,也能办点事。”青海省西宁市十一中教师李玉栋的儿子今年不到4岁,却已有数千元“资产”了。

  李玉栋说,虽然儿子还小,对压岁钱没什么概念,但他还是替儿子存了起来。“与其把这钱零零碎碎地花掉,还不如累积起来,零存整取,等孩子成年以后,他也能有一笔自己的钱做想做的事情。”

  李玉栋说,专门去银行存钱有些麻烦,他准备购买一款固定收益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在网上实现儿子压岁钱的保值增值。

  【去向三:在个人消费中学会理财】

  长春大学大一学生张志云今年收到了近2000元的压岁钱,像往年一样,这笔钱由他自己支配。

  张志云说,他小时候的零花钱并不多,春节期间收到的压岁钱就成了自己“买买买”的资本。

  “读小学时,过年一领到压岁钱,就赶紧跑到小卖铺买玩具车、买花炮,眼馋了很久的东西都买到了,过年过得特别开心。”张志云说,等上了中学,家里人给的压岁钱多了,他会拿一部分出来当学费,剩下的钱“细水长流”。

  “自己支配压岁钱”多年的他,去年9月开始大学生活,基本没有出现生活费吃紧的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03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