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有关军改,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这5点?

2016年02月12日 13:45:29 来源: 政事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习近平关于军改的讲话发现,“打仗”等是他反复提到的高频词汇。习近平曾强调,军队吃“皇粮”,根本职能是打仗。

  2015年最后一天,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2016年1月11日,军委部门调整后,新设立15个职能部门。2016年2月1日,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

  至此,史上“最牛军改”呈现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开始,在之后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习近平反复谈到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习近平的多次有关军改的讲话中,能打仗、打胜仗、讲政治、从严治军、提效能等成为高频词汇。

  打仗

  “军队吃'皇粮',根本职能是打仗”

  2014年12月20日,习近平视察驻澳门部队画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习近平关于军改的讲话发现,“打仗”是他反复提到的高频词汇之一。习近平多次强调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2014年8月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首次公开了多段习近平关于军改的讲话。其中在2013年12月27日一次重要会议中,习近平曾提到,“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国际竞争加剧。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5年最后一天在京举行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上,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此系习近平首次对军队公开致训词,也是新中国成立67年来,第二位对军队公开致训词的最高领导人。

  习近平在训词中表示,陆军要“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火箭军要“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战略支援部队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上月,军委机关由四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习近平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也着重提到了打仗的问题。习近平指出,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尽快形成顺畅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五大战区成立,习近平授旗并发布训令,明确表示,各战区要聚精会神钻研打仗,关注国家安全形势,拓宽战略视野。积极主动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各战区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近平还曾批评不能打仗的军队官员:“不能打仗、只想在军队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不仅不能提拔,而且要批评教育。”

  习近平曾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提到,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

  另外,在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举行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军队吃“皇粮”,根本职能是打仗,全面停止对外有偿服务,有利于纯洁部队风气,有利于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有利于专注练兵备战这个中心任务。

  讲政治

  “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讲政治”也是习近平在有关“军改”的讲话中反复提到的一个词。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各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引导官兵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高层领率机关和高级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在听取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情况汇报后,习近平指出,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基本完成。军委机关的领导干部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近平在视察第13集团军时也强调,要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在五大战区成立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讲政治的重要性,他提到,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

  在2014年10月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有关军改,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这5点?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习近平关于军改的讲话发现,“打仗”等是他反复提到的高频词汇。在对新战区授旗并训词时,习近平强调,各战区要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