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站长的文明春运寄语:希望高铁时代文明一路同行!
2016-02-12 16:06: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希望高铁时代文明一路同行!”——一位老站长的文明春运寄语

  新华社南昌2月12日电(记者陈春园)买票难、候车难、出行难……2016年春运,随着高铁、动车等元素的加入,这些困扰人多年的烦心事逐渐缓解,关于文明出行的问题显得更为迫切。

  南昌火车站是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枢纽站,透过这扇窗口,拥有多年客运经历的副站长周苑向记者表达了对“文明春运”的渴盼。

  “与10多年前相比,车站的购票、候乘环境不知好了多少倍。预售期的提前、网上和电话订票的开通、自助设备的增加,壮观的购票长龙少了;车站东站场的启用,增加了候车空间,旅客再也不需要在临时搭建的风雨棚内候车……逐渐不缺的是顺畅出行的‘硬件’,经常缺失的却是文明出行的‘软件’!”周苑感慨地说。

  边吃边吐,边坐边脱,边走边抽……周苑描述着候车室内每天司空见惯的种种“不雅照”。一些旅客当着清洁人员的面把瓜子壳吐一地,鞋子一脱脚臭熏翻众人也全然不顾,嘴上叼着烟卷就往动车上冲。最气人的是一些旅客还不听车站工作人员的劝阻,态度恶劣。

  “有时个别旅客把候车室当成自家饭厅,把煮好饭的电饭煲和盒菜带上,一家十几口人在候车室‘聚餐’,让人哭笑不得!”

  出站口是容易发生冲突的“火线地带”,查票员被打骂的事情时有发生。为此,南昌火车站多年来设立了“委屈奖”,严格要求车站所有工作人员对无理旅客耐心沟通,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每年都有人获此“殊荣”。

  新时代,新春运,新要求。“高铁出行是国人生活改善的重要标志,希望高铁时代文明一路同行!”周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02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