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正月初七"人日":吃七宝羹祈福,戴"人胜"讨好彩头

2016年02月12日 15:21: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2月14日是农历丙申年的正月初七,传说这天是人类的诞辰日,即人的生日,民间曾把这天叫做“人日”“人日节”或“人胜节”。民俗专家表示,作为古老节日,“人日”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民间有吃七宝羹祈福纳吉、佩戴“人胜”讨好彩头等习俗。

  “人日”源于古老的创世神话传说。专栏作家、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远古时期地球上并没有生物,最初由女娲创世,她在七天内每天造出一种生物,前六天诞生了鸡、犬、豕(猪)、羊、牛、马,直到第七天才出现了人。后来,古人在此基础上又衍生出其他人类起源的故事,另外在民间还出现补充说法,比如初九为“天日”,初十为“地日”。

  “人日”这一天的民俗活动较早出现在古人的占卜生活中。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面,天地人对应合一的理念素来被人推崇,古人俗信正月的天气的好坏会影响这一年的运程。初七也不例外。相传这一天如果天气晴好、人事和悦,就意味着新的一年里人丁兴旺、吉祥平安。”由国庆说。

  人类的繁衍至关重要,所以古人对“人日”特别重视,并形成了众多节日活动。

  由国庆介绍,南朝的梁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记载了两汉魏晋时代江南民众在人日的习俗:“七日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羮,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以贴屏风,亦戴之头鬓,又造华胜以相遗,登高赋诗。”意思是说,人们在初七要吃七种菜的菜羹,“羹”与“更”谐音,取更新之意,有求吉纳祥的美好象征。

  那时,江南人人在这天还要戴上“人胜”装饰品,它又叫“彩胜”“华胜”“花胜”“巧胜”,是用五彩丝织品、彩纸剪出的花样或人形,更高级的则用金箔镂空成人形。除了戴在头上,人胜饰品也可贴在屏风上、窗户上,非常漂亮,意在祛病、辟邪、消灾,在新春讨个好彩头。

  除了食菜羹、戴华胜之外,古时还有登山、饮酒、求子、吃煎饼、吃生鱼片、吃面条等风俗。

  由国庆表示,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对“人日”的风俗越来越陌生,相关的节庆活动也几近消逝,但在当下的成都却得到了很好的承袭,市民在正月初七游杜甫草堂凭吊诗圣,吟唱诗歌,赏梅祈福,庆贺人日。这也成为当地重要的年俗。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02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