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文明也需“日拱一卒”

2016年02月11日 09:17:52 来源: 人民日报

  上海,“史上最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的首个除夕,PM2.5浓度明显降低;福建,“黑名单”制度让不少“老赖”赶在最后期限前还款;北京雍和宫,初一排队“抢头香”的习俗已经持续多年,数万名香客秩序井然……这个春节,种种与“文明”有关的报道见诸媒体,让人感受到民众素养提升的欣喜。

  文明的养成,既需要各种“史上最严”的约束,也需要春风化雨般的潜移默化,更需要“日拱一卒”般的持续用力。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思想意识、行为方式的变化,需要经历服从、认同、内化三个阶段,3个月以上的重复才会形成相对稳定的习惯。曾几何时,“酒驾”是难以治愈的顽症,随地吐痰是“法不责众”的陋习,而随着醉驾入刑的施行、文明教养的升级,类似行为在很多地方已经大大减少甚至销声匿迹。

  在文明问题上,我们需要行动者。从外在环境看,赋予文明规范以制约力、引导力,一段时间重点解决一个不文明的突出问题,形成声势与合力,就能让人们产生“服从”的心理效应。从内在素质看,赋予文明理念以吸引力、感召力,使人真切懂得文明不仅是礼貌与教养的重要表征,更是决定生活品质与精神旨趣高下的内在基因,就能让人们对文明有向往之心、遵从之意。内外并举,因势利导,日拱一卒,则必习与性成,化随教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12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