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独臂老人 过年也要种树(新春走基层)

2016年02月11日 03:21:51 来源: 人民日报

“老李,过年也不歇歇,还去种树呀!”大年初二,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晨曦微露。村民李进群吃过早饭,就扛着铁锹和树苗,到村头的渠首大堤边栽树。

淅川地处秦岭山系东南余脉,气候温润,每年10月至来年4月都是种树的绝佳时机。这里的人们,有着春节前后种常青树,春季再种落叶树的习惯。

陶岔村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有着“中线渠首第一村”的美称。李进群1970年在修建丹江口水库引丹渠首老坝时,被钢丝绳绞断了右臂。大坝建成后,他义务担任起守护渠首的“环卫工”,几十年如一日栽树、捡拾垃圾。虽然没有报酬,但他认准了一个理儿——南水北调是国家大事,丹江口水库一头连着渠首淅川,另一头连着首都北京。水干净,心畅快,不丢河南人的脸。

挖坑、植树、浇水、填土……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李进群把8棵青翠的塔柏树苗栽植在干渠边。烟波浩渺的丹江湖畔,多了一抹抹浓郁清新的绿色。

回家吃过午饭,李进群又开始了每天的“必修课”——在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周围捡垃圾。“我一辈子住在丹江边,对这水有感情。近几年来,来渠首旅游的人多了,这么清的水,可不能让它脏了。”

暮色降临,鞭炮声由远及近响起,李进群开始往家返。路两旁一座座楚风汉韵的农家别墅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火红的灯笼……为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淅川县邀请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设计,将陶岔村建设成绿色文明风情小镇,李进群一家人也住上了新楼房。

“俺这一栋楼300多平方米呢,家电家具全免费,我仨小子一人一栋!”站在宽敞明亮的新居前,李进群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家住上了新房子,三儿子娶了新媳妇,我被评为‘河南好人’。咱今后的日子更是‘啃着甘蔗上楼梯——步步高,节节甜’!”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12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