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古稀老人捡废品15年只为资助贫困老人和学生

2016年02月11日 21:24: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银川2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许晋豫)今年78岁高龄的包润是宁夏银川市荣锦苑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在退休后的20多年中,儿女孝顺、吃穿不愁、生活无忧的他却捡了15年的废品,并将换来的七八万元全部用于资助贫困老人和学生。

  即使现在,包润每天都会背着一个老旧的单肩包在周边小区捡上五六个小时的废品,记者看到,为了捡到被风吹走的饮料瓶他还能一路小跑,家中的角角落落都放着饮料瓶、旧报纸和啤酒瓶,捡废品似乎已成为这位老人生活的一部分。

  1994年,包润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儿女成家立业后,闲不住的包润在老伴儿的带动下开始捡废品。与拾荒者不同,他只在小区、商场、体育馆捡一些饮料瓶、硬纸板、废旧报纸等,包润说:“我从来不在垃圾桶和垃圾站翻找废品,因为很多拾荒者还指望这生活呢!我不能抢了人家的饭碗。”

  包润这一捡就是15年,他用捡废品得来的七八万元资助了独居老人和贫困学生。去年,包润开始资助甘肃省定西市漳县78岁贫困独居老人纪菊花,每月为其汇去500元生活费。为了增加纪菊花的收入,包润还出资2000元帮助纪菊花开办了一个文具店。“她家的光景困难得不像样,儿女也不管,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墙上掉皮,房顶裂缝,一下雨屋里到处漏水。幸好她住的房子在学校对面,粉刷一下就能开一个文具店,多少能有些收入。”包润说。

  包润2008年资助过一名天水师范学院的贫困大学生,大学4年,包润每年为其汇去4000元,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这名学生现在在甘肃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当物理老师并已成家立业。去年,包润得知兰州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李小红因父母残疾家境贫困,便决定每年给李小红汇去4000元,直至其大学毕业。

  包润说:“这么多年我将捡废品换来的钱都单独存了起来,有谁需要帮助就从里面拿出一部分,细账已经算不清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捡废品换来的钱全部资助了困难家庭。”

  包润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均已成家立业,孙子也已经上了大学。包润不仅子女孝顺,他每月还有近3000元退休金,生活完全无忧。对于捡废品,他的子女很难接受,甚至曾经强烈反对。“他们害怕我捡废品被熟人撞到而丢人,更害怕落下不孝的名声。儿女曾经轮流做我的工作,劝我不要再捡废品。”包润说。

  包润老伴儿的鼓励让他坚持了下来,“老伴儿认为这靠的是自己的劳动,一点都不丢人。在捡废品时,大部分人都很友善,有些商户还专门收拾好等着我去收。我能坚持下来主要还得感谢老伴儿。”包润说。

  包润表示,自己也能理解儿女的担忧,之所以坚持捡废品,主要是想让晚年生活更充实一些,他说:“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捡废品相当于锻炼身体,换来的钱还能帮助贫困家庭,人不能自己过得好了就不管别人死活,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能帮一把是一把。”

  这些年,一些贫困家庭因为包润的资助而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包润曾资助过的天水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发来即将结婚的短信,短信中写道:没有您,我或许中途退学,或许为养家糊口在某个工地打工。我即将建立一个新的家庭,感谢您曾经的帮助。

  纪菊花在包润的资助下生活水平也得以改善,她说:“有了文具店的收入和每月汇来的500元,过年时我可以买一些肉和蔬菜,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包润说:“我捡废品换来的钱都用于帮助贫困老人和学生了,退休金除生活花销外还有剩余,虽然不算富裕,也很知足了。”

  春节期间,包润的儿女和孙子都回来与他们老两口儿团聚,为了不让儿女生气,他年前就把攒着的废品都卖了,他也会与捡废品的背包短暂分离。包润说:“我现在家庭和睦,衣食无忧,捡废品得来的收入还能帮助他人,虽然钱不多,但也是一种慰藉。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捡到捡不动为止。”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02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