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回到家乡去:中国更多农民工的就业新选择

2016年02月11日 16:32: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2月11日电(吴小康 徐海涛 文建斌)“我曾经做过工人,也当过服务员,月收入3000多元,但去掉花销后所剩并不多。”具有高中学历的胡行在广东省深圳市打工多年,2015年底他作出回家的决定,结束了常年在外的打工生活。

  如今,这位27岁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河南省信阳市,和家人在镇上开设了一家小型超市。“过去我们全家几个人都外出打工,现在老家的交通条件变好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们就决定在家创业。”尽管目前超市收入并不高,但一家人聚在一起,幸福感却大大提升。

  和胡行一样,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正在“回流”,返回家乡就业、创业。

  80后胡韬曾是一名“北漂”,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到北京创业,从事噪声污染治理。2014年,胡韬舍弃了北京的稳定事业,回到家乡广西桂林市承包了200亩山林,办起农场,养殖生态土鸡。

  胡韬位于桂林市的农场山青水秀,上万只鸡在山坡上悠然捡食。胡韬把自己的产品命名为“透明土鸡”,“我想通过食品生产环节的透明化,让大家吃到放心的食品。”目前胡韬的农场已卖出6000多只土鸡,6万多枚鸡蛋,市场拓展到北京、上海等地。

  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不断上升,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众多企业迁到中西部地区。在人口输出大省河南省,包括富士康等企业到这里设立生产基地,为人们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

  人们选择返乡的另一个原因是子女教育。在中国农村地区,夫妻双方外出打工,将孩子交由老人照顾,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6000万名留守儿童。如今,不少家长认识到,与挣得一笔可观的收入相比,孩子的成长更为重要,这促使他们宁愿减少收入也要在家门口寻找工作机会。

  近几年来,中国政府正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说,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资本、技能以及市场方面的条件较薄弱,基层政府应提高重视程度,多方面入手改善投资创业环境,做好服务和保障,提高返乡人员创业、就业的积极性。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0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