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色黄金”——喜看返乡农民观念之变

2016年02月11日 16:07: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2月11日电(记者覃星星、向志强)“三六九,往外走。”春节假期临近结束,不少回家过年的农民已经再次踏上了外出务工的旅程。相比于以往忙于打牌看戏,如今不少返乡农民在离家之前积极种树造林,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色黄金”。

  在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驮堪乡孔民村营屯,曾经的荒山如今披上了“绿装”,柚木等各种交错种植的树木长势良好。在进结镇团乐村,记者看到当地几座光秃秃的石山几年时间也逐步绿了起来。

  在荒山变绿的背后,是许多返乡农民不遗余力抽出春节空暇时间种树的辛勤付出。如今,天等县还探索并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造林模式,如竹子、肥牛树和牧草梯式间种造林模式,林下金银花、扶芳藤等中草药间种造林模式等。

  在湖北省赤壁市神山镇埠头村,村民覃增义正月初四一大早就扛着锄头到了自家地里,接着把昨天剩下的杉树苗种下去。每年春节回到家,他都会跑到自家地里看看之前种下的各种树苗长势如何。平时在浙江务工时,他也会专门汇款回老家请人帮忙看护苗木。让他高兴的是,三四年前在山脚下种下的杉树如今已然成为一片小树林。

  “在浙江务工时看到那里不仅经济发展得好,而且生态也不错,山上都是各类苗木,一些人还开起了农家乐,这给我很多启发。”覃增义表示,由于平时在外务工,觉得老家的田地荒废了挺可惜,把荒地种上树苗后,数年后树木成材就有一笔收入,平时又能美化村庄,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发展现代采摘农业,一举多得。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积极鼓励和引导开发荒山资源,封山育林,加强绿色新农村建设,引领返乡农民分享绿色经济“蛋糕”。

  赤壁市神山镇党委副书记洪涛林说,在许多农户的眼里,植树造林留下的就是“绿色黄金”,子孙后代都可受益,因而返乡农民在春节假期返乡时种树的积极性很高,当地相关部门也积极引导。得益于此,许多山坡荒地成为“香饽饽”,重新披上了绿装。

  在赤壁市中伙铺镇、官塘驿镇等地,记者春节期间走亲戚时看到不少像覃增义一样的返乡农民挑着水桶、抱着树苗到荒山上挖坑种树,种下对未来沉甸甸的希望。如今行走于乡间道路,前些年当地农民种下的各类树木一排排一行行挺立于路旁,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02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