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七八万元的小汽车都看不上啦!”——听山东农家谈农村交通工具变化

2016年02月11日 14:38: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月11日电(记者邵琨)“七八万元的小汽车都看不上啦!”记者近日在山东农村采访时听到农民这样说。

  董梦友的家位于黄河下游北岸的济南市济阳县曲堤镇董家村,他今年种了两个黄瓜大棚,年前每天卖600斤黄瓜,一斤4元左右。“一天就有2000多元钱,买辆小汽车还不简单吗?”他拍了拍衣兜说,“俺村里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小汽车。以前是七八万元钱的小汽车,现在这都看不上啦,村里开着20多万元车的人也不少。”

  董家村的村民们说,以前,村镇里汽车还很少见。这些年村里搞起了黄瓜种植,大家富起来了,村里开始有了小汽车。每天还有来搞物流运输的大卡车,拉货的农用车等等太多啦。

  位于昌潍平原的潍坊市峡山区太保庄后甘棠村是个传统的粮食种植村。近几年靠着道路交通的优势,一些脑子活泛的村民搞起了饭馆和小卖部,土地流转以后还有很多年轻人到周边的乡镇企业去赚钱。

  记者在这个村里走了两条街,看到了大大小小的共有20多辆汽车。谈起村里的交通工具变化,50多岁的后甘棠村村民于秀香深有感触,“现在生活都好多了。过去,过年走亲戚都是步行,现在过年串门走亲戚,感觉不开车去好像就丢面子。牛车、骡子车曾经是重要的农用交通工具,现在从种到收基本都是机械化了,收完后用三轮车、小卡车拉,用不着牛车什么的了,村里找个骡子都难了。现在村里有车的人太多了,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上都有车。”

  对于农村汽车数量的变化,洗车店老板陈官军也很有感受。他的洗车店位于距离后甘棠村约8公里的丈岭站,周围有不少村庄。陈官军说,从去年开始明显感觉周边村庄里有汽车的老百姓多了。“春节前,每天来清洗、保养的汽车有50多辆,我、俺娘、俺媳妇三个人得紧着忙活。我在村里的同学都有小汽车了,光丈岭站这么个小地方就有6个洗车店。”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农村每百户拥有汽车由5.4辆提高到23.6辆。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02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