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机场“夫妻档”:装卸工十年春节首聚 

2016年02月10日 20:09: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0日电(记者胡林果、马晓澄)对于广州白云机场的女装卸工张兰妹而言,这个春节与过去10年间的任何一个春节都不一样,因为今年终于可以与丈夫李志永一道,在机场过一个简单而又温馨的春节。

  2006年2月,26岁的李志永离开湖南新化的老家,只身一人来到广州,成为白云机场一名普通的外场行李装卸工。

  早上5点半,装卸工的早班便开始了。飞机还未落地,李志永就在机位排队等候,一落地,卸货、搬运、装车等一系列流程便需要他在外场完成。不论天晴下雨,每天在停机坪中工作9个多小时是例行规章。

  丈夫外出,不能从生活上对其照顾,妻子张兰妹感觉“实在过意不去”。经过与李志永多次协商,张兰妹终于在2015年8月成为白云机场装卸部的一名女装卸工。

  女装卸工在装卸部中并不常见,繁重的工作量、日晒雨淋的艰辛和日夜不间断的班次令不少女性望而却步。

  “那叫一个冷啊,尤其是到了夜里,屋里屋外一样冷,待不到十分钟就要不停地跺脚取暖,穿上了几层厚厚的棉衣都能感觉到寒风穿隙而过。”张兰妹说,如果不是来这里工作,真不知道丈夫平常的工作如此辛苦。

  尽管如此,能与丈夫“并肩战斗”是张兰妹来机场当装卸工的最大动力。如今,张兰妹为丈夫多准备一套衣服以防下雨淋湿。因为她知道,下雨天穿着雨衣在外场搬运行李很不方便,再者,塑料雨衣在挡住雨水的同时,也使得身上的汗无法散出,闷在身上格外难受。“正是因为一起工作,才能更加理解对方。”

  白云机场地勤公司装卸部值班经理姜洋告诉记者,机场现有400多名装卸工,200多名行李车司机,春节期间货运量很大,像李志永这样,装卸工每天要接十多架航班,平均每天搬两、三百件行李。

  姜洋说,装卸工风里来雨里去,很多人往往做了二、三年就坚持不下去了,“像李志永这样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装卸工很少,而像张兰妹这样的女装卸工更是少之又少。”

  “这些年,每当看到飞机从天上飞过总想起在机场工作的丈夫。”张兰妹说,“丈夫在机场过了9个春节,今年总算能带着女儿和丈夫团圆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01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