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听听专家们的“理财三点通”

2016年02月10日 20:07: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南京2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潘晔)不止一次被同事、亲戚、朋友问,哪家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最高?现在美元坚挺,要不要入些?哪家P2P更靠谱?刷手机发现全球股市都跌了,重新开市究竟该选哪只股票最能抗跌?每每被问到这些问题,我都很为难。不是这些问题没有答案,而是即便是精明、老练的投资高手也很难准确判断风险。

  从17世纪的“郁金香热”到2001年的安然事件,再到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麦道夫骗局……揭示投资风险的不可预测性和危害的案例不胜枚举。“钱途”漫漫,究竟要怎么理财?

  记者采访了多位在财经领域深耕超过10年的同行和专家,听听他们的“理财三点通”。

  一是把握一个原则:“宁可收益少些,勿让亏损出现”。这一点无论是对于流动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还是工薪阶层,都同样适用。“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但是每次亏损都会推迟资金回笼的时间,而且当某项资产配置亏损50%,即便是再补回50%,仍然亏损25%。所以说,只要是稳定持续的收益,哪怕少一些,也会比那些因亏损而中断的高收益带来更多的回报。

  二是搞清一个事实:“优质资产荒”。苦于没有好的理财渠道,不止是老百姓心里不踏实,那些私募大佬、基金经理也在喊“资产荒”,抱怨没有好的资产值得投资。2014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开始降低存款利率,许多老百姓由于不知道存款利率最终会降到多少,担心把钱存到银行不值钱,于是纷纷跑到资本市场去避险,大量资金入市让股市呈现遍地黄金、买什么都涨的局面。但后来汇率下行承压太大,存款利率不再往下降,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30%维持在2%左右,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2%,但在资本市场,高股息、隐含收益率超过2%的优质个股其实并不多,优质资产稀缺。2015年底,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资者盯着那些历经大浪淘沙真正具有内生成长的中国优质企业,这可能是大家未来财富增值的希望所在。

  三是理解一个策略:“把鸡蛋放在完全不同的篮子里”。这可不是“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后者主要是指投资风险要分散,但很少有人会说得特别清楚,分散风险不仅是要持有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更重要的是这些资产的关联度要越低越好,尽量不要雷同。但有时候,投资了基金、股票、银行理财产品等不同金融产品,却发现银行理财主要是债券型基金,这当中含有20%的股票投资,而基金可能是可转债基金,也可以转换为股票。这样一来,股票的投资比例高出许多,没能很好地分散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01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