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山西官场新风:“候鸟”归林“红包”归真

2016年02月10日 17:11: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2月10日电(记者王劲玉 王垚)过去,每逢春节假期到来,山西一些官员们便准备飞向度假胜地。今年,记者在山西多地调查走访了解到,官员“候鸟式”过节、过年已经基本绝迹。

  2014年山西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震惊全国。全年7名省级领导干部被立案调查,处分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过年“往南走”的风气也随之戛然而止。

  山西省忻州市的一位县委书记表示,放假期间女儿一直张罗着出去走走,自己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留在县里,“要么在单位加班,要么在家看书,当干部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过节县委尚有同志在加班加点,作为书记就更应该以身作则,我怎么干影响着很多人,不能懈怠。”

  某省直机关领导家属王女士表示,自己过去在海南团购了一个50多平米的小房子,想留着过节去那换换环境,不过现在却想着把房子卖掉算了,“现在大家都绷紧劲儿干工作,天天忙得根本没时间,以前大家都爱往外跑,现在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再图点这点小舒服可就‘撞枪口’了。”

  企业家张先生直言,前些年,红包成了人情、办事的媒介,“到了年根,有必要的都得‘意思意思’,如果只是维持关系,就可以少给点,要是有事相求,红包大小就得看事的大小,每到过年,后备箱只留三样东西,‘烟、酒、钱’。”

  在山西煤炭“黄金十年”期间,红包变得越来越妖魔化。红包的厚度变了,味道也跟着变了。

  随着中共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铜臭红包”的疯狂势头得到了遏制。记者采访时,多位干部表示,春节期间拒收红包,“除夕晚上会给孩子包个大红包,其他的一概不要”。

  记者节前走访太原市多家银行发现,以前供不应求的大额新钞现在均有剩余,“以往过年前大客户都会提前嘱咐多留一些新钞,有的甚至一次性要几十万。这两年,换大面额新钞也不需要提前打招呼了。”民生银行太原长风街支行客户经理卫子奇说。

  红包数额“缩水”,但感情却浓厚起来。某受访官员子女小樊表示,现在拿到的钱虽然少了,但却有红包的感觉了,“不熟的人给的红包虽然是一摞一摞的,很厚,但那给的是‘感情’还是‘人情’就不好说了,现在红包是薄了,不过都是长辈们给的压岁钱,虽然没多少,但是涵着亲情的温暖。”

  企业家张先生表示,这两年再也不用奔波于各种社交场合,不像过去,只要涉及到人情的场合都得送红包,以至于红包成了“送了没好处,不送得罪人”的东西,国家政策好,实惠的是所有人。

  山西省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塌方后的山西官场重建,关键点是在选拔一批经得起时间、群众、法律考验的廉洁干部,通过建章立制,清退、甄别干部,最终达到扭转社会风气的目的。

  随着八项规定和反腐倡廉深入人心,山西干部队伍的风气持续净化,党员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整个山西风气的变化,随着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民间传统习俗所承载的喜庆祥福亦开始返璞归真。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01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