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年风纯了,年味浓了”

2016年02月10日 14:14: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2月10日电题:“年风纯了,年味浓了”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年风变纯了,年味更浓了。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福建省部分干部的过节活动,这是他们的普遍感受。

  今年春节不送礼 电话、微信拜个年

  “原来,春节前夕走访的人比较多,现在生意上的或者不太熟悉的朋友,一律回绝,就说我在乡下或者回老家了。”三明市大田县一位部门副职领导坦言,实施八项规定后,原来人来人往的政府大院冷清了很多。

  “现在的春节更像纯粹意义上的春节了。”大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知松介绍说,政府大院里挂了灯笼,县里组织书法家为群众写春联,举办各种文体活动,营造了浓浓的过年氛围。

  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镇长鲍瑞坊2011年起任镇长,谈起过节的变化,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外面的乡亲春节回家都要请喝“春酒”,不去被说成不给面子,去了喝得难受。“现在轻松多了。”他说,“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见面问候一下,心意都表达了,人情味更浓。”

  在乡镇工作,过去村民送一些鸡鸭等土特产是农村传统。“现在大家都放下了,好好过自己的年。”

  宁德市委组织部一位干部坦言,实施八项规定之前,确实有一些“走动”,现在春节过得很廉洁,“人与人之间关系更清爽了,不用搞得那么累。”

  今年春节,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负责干部反过来给企业“送礼”。“我们走访了部分企业,并给企业主送上一盆花。”管委会副主任何华成说,“企业发展好了,对我们政府就是最大的贡献。”

  酒店年夜饭少了 家庭聚会多了

  “原来县城的酒店基本都办年夜饭,订晚了还订不到。现在只剩两三家。没订单,业务萎缩。”三明市一山区县部门负责人说。

  据他介绍,以前在酒店办酒席感觉很气派,很荣耀,春节期间经常要出去喝酒应酬,现在和家人团聚多了,“感觉小时候的春节又回来了”。

  建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丽娜和父母一起过年。购买了海鲜、香菇、年糕等年货,母亲60岁生日,还特意买了一只蹄髈。

  “和家人、亲戚、朋友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团聚团聚,这种感觉真是挺好的,比在酒桌上喝得晕乎乎的更有过节的感觉。”她说。

  宁德市委一位中层干部回福安老家过年,他说,现在过节都讲纪律,按规矩来,没人敢吃吃喝喝,过年过得既“绿色”又“环保”,最多带一些水果走走亲戚,看看朋友。

  福州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小英说,以前逢年过节,吃吃喝喝甚至大吃大喝的现象时常发生,“没喝酒感觉不够热情”,现在更多的是泡茶、聊天,交流、团聚。

  “我家在乡下,回去碰到一些乡亲,他们都说,现在不能大吃大喝了,抓得很紧。”肖小英说,“由此可见八项规定已经深入人心,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形成好的民风。”

  福州市下辖的福清、永泰等地的纪委在春节前夕加强勤廉教育宣传,将良好的家规家训写入春联,培养良好的干部家风。

  记者实地走访了部分酒店,与往年的热闹相比,今年的春节假期分外冷清,有些酒店甚至关门歇业。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