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州南站值班站长王娟:心贴得够近,旅客就能感觉温暖

2016年02月10日 14:11: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0日电题:广州南站值班站长王娟:心贴得够近,旅客就能感觉温暖

  新华社记者吴涛

  在铁路工作17年,除了有一年休产假,王娟16年春节都在一线度过。从客运段列车员到列车长,再到广州南站值班员、值班站长,王娟的职位几经变化,一直未变的是服务旅客的那颗心。

  “有困难,找王娟”,已成为广州南站旅客服务的品牌;王娟的私人微博一度成为车站服务信息的公共咨询和预约平台,粉丝超过2万人。

  除夕夜,记者来到广州南站采访,在值班站长室呆了不一会儿,就见王娟接了不下10个电话或对讲呼叫,跑进跑出近10趟。

  “娟姐,旅客李春芳已到一楼大厅了,她说昨天在网上向你进行了预约服务。”

  “王娟,有个重点旅客到站了,在4站台,安排一下。”

  ……

  值班站长的工作,就是为到车站乘车的旅客提供服务。“580服务台”是广州南站旅客服务的重要平台,主要解答旅客问询,服务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如今这一服务还可以网上预约。老家河南的李春芳,回家前右腿摔成了骨折,通过“580服务台”求助后,王娟主动联系了李春芳,为她开辟了乘车“绿色通道”。

  “幸好有预约服务,得到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要不怎么进站上车都不知道。”李春芳说。

  记者了解,3年前,在王娟的建议下,广州南站成立了“爱心驿站”,为旅客提供爱心服务,“580服务台”就是其中之一。3年来,“爱心驿站”开展特殊重点旅客服务1800多人,广播寻人1500多次,受理旅客咨询超过50万人。因随时将乘车信息、失物招领等资讯发布在自己实名认证的腾讯微博上,王娟的私人微博也变成了公共平台,不少旅客以此向王娟咨询问题、预约服务。

  作为全国最大的高铁客运枢纽之一,广州南站候车厅从东到西共有28个验证口,站房南北长500米,走一圈就有近2公里。在电话和对讲机之间奔忙,在咨询台、候车厅、检票口、站台之间穿梭,就是王娟每天的工作内容。近两年,春运期间每天旅客发送量近20万人次,需要服务的旅客人数也随之增加,王娟奔忙、穿梭的频率大大高于平日。

  “今年幸好车站配备了平衡车,以前一天工作下来步行的里程最少有20公里,多的超过25公里。有时下班回到家后,感觉双脚都不是自己的了,见到床倒头便睡。”王娟说。

  这是王娟在此守望的第16个春节。在她生活中,这一天变得寻常了。

  “我相信心贴得够近,旅客就能感觉到温暖。”王娟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