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猴年新春:他们在湘西深山中坚守

2016年02月10日 12:46: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2月10日电题:猴年新春:他们在湘西深山中坚守

  齐中熙、喻安谋

  “马上点炮了,安全员准备清理危石,出渣车就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山深处的黔张常高铁一级风险隧道——大坡隧道工地,项目总工程师龚敏正手持对讲机坐镇指挥。此时,已是猴年大年初三凌晨,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大坡、晏家堡和桑植三座隧道,依然灯火闪亮。

  “我们局承建的这三座隧道,总长18.9公里,除了桑植、大坡一级风险隧道外,其他都是二级风险隧道,溶洞、瓦斯、断层和地下水,不仅施工技术难度相当大,安全风险也是空前的。”在隧道口,记者见到了节日值班的中铁十八局集团黔张常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杨廷玺。

  杨廷玺介绍说,全长340公里的黔张常铁路是我国正在修建的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按照沪昆客专湖南公司的建设总要求,今年是黔张常铁路建设关键年,大多数建设者已经连续两个春节都坚守在湘西大山深处的施工第一线!

  “轰隆隆……”一阵沉闷的爆破声在隧道掌子面响起,对讲机中传来安全员激动的声音:“一炮崩了2米6,比上一炮又多了50公分!”总工程师龚敏向记者解释说,正常地质条件下,最多一排炮可以进个五六米,像这种特殊溶岩条件,不能图快,必须求稳,要在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加快进度。

  猴年初三清晨,工地项目部食堂里冒出阵阵热气,伴随着炊事员“开饭啰”的招呼声,杨廷玺一手端着热腾腾的四川大汤圆,一边兴奋地对在场的工人和临时来队探亲的家属们说,到今天凌晨,大坡、晏家堡和桑植隧道已经累计完成正洞掘进4705米,全局已经累计完成投资44775万元,占总投资的32%。猴年我们打了个漂亮仗!大家辛苦啦!

  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项目部篮球场上鞭炮阵阵,与机声轰鸣的施工现场汇成一曲震天撼地的建设交响乐。为了中国高铁一步步向前延伸,为了湘西老区的百姓早日乘上高铁走出大山,建设者们无怨无悔地昼夜坚守在深山之中。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01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