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大碗喝酒到小碗饮茶——东北茶馆见闻

2016年02月10日 10:41: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10日电(记者 刘姝君)烫杯、投茶、冲水、闷茶……在黑龙江鹤岗市一间茶馆内,茶艺师动作连贯有序,不差丝毫,窗外飘着纷飞的雪花,房间内弥漫着淡淡的茶香,在优雅的古琴声中,为饮茶者营造出“天人合一”的品饮境界。

  今年春节返乡,记者发现向来习惯于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东北老乡,如今也端起了小茶碗。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几位好友围坐一圈,漫谈家事趣闻,茶文化也逐渐在黑土地兴起。

  “近几年,大家收入提高了,朋友聚会不再满足于喝酒吃饭,懂得茶艺茶道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红火。”初三一大早,茶叶店老板周波便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已经是她经营茶叶店的第20个年头了。

  走进周波的茶叶店,柜台一侧是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品类的茶叶,福建岩茶、铁观音,西湖龙井,云南普洱,黄山毛峰,不一而足,另一侧则是各色茶壶和茶碗。

  周波告诉记者,前几年,茶庄在东北还算是新生事物,很多当地人并不懂得品茶,如果要喝茶,顶多是在大搪瓷缸子里放点廉价的茉莉花茶。开业之初,茶庄经营惨淡。“刚开始营业的几天,进来的顾客寥寥无几,销售额仅有几十元。”

  为了改变经营状况,周波做广告、搞促销,还在店内设立品茶台,顾客买茶先品尝,感觉满意再购买。在她的努力下,茶庄渐渐有了起色,茶叶从过去的30多个品种增加到100多种。

  每年,周波都会往返于福建、云南、浙江等几个茶叶主产区。几年前,她还在浙江购买了茶园,根据东北人的口味需要种植茶叶。

  王涛是周波茶叶店的老主顾。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喝茶逐渐成为朋友圈的一种新风尚。春节期间,他特意来到店内买了两块普洱茶饼。“东北人吃的东西偏油腻,喝茶可以解腻,降火气,茶叶已经成为家中消费的必需品。”

  如今大东北已经形成一个日益火爆的茶叶市场,周波也在本市另外开设了三家分店。“东北人的饮食习惯需要多饮茶,但如何科学饮茶、艺术饮茶,对东北人来说,仍然刚刚起步。”周波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01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