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只要团团圆圆 哪里都是过年——岳哆啦和他的“互联网+”便利店

2016年02月09日 16:23:3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河南小伙儿岳哆啦一家人的团圆年夜饭 新华网 张伟 摄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张伟)“今年过年我们就不回老家了,一家人都在北京,我们就在这里过年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个年夜饭,只要团团圆圆,哪里不是过年呢!”

  85后河南小伙儿岳哆啦和妻子、父母、妹妹一家人,在北京的一个小区里经营着一家便利店,已经有五年了。有别于一般的社区小卖铺,通过几年的经营,这家小店已经深深地打上了“互联网+”的烙印。

  “2011年刚开店的时候,其实心里也没有底,不知道行不行。以前开过路边的小卖铺,每天人流量大。但是社区里的店铺有很大不同,人就那么多,客源也比较固定。”

  所以,岳哆啦盘算着,如何才能增加客户粘性,稳住小区里的“回头客”,这也就成为了小店经营成败的关键所在。

  “开始那阵子还是比较传统的经营方法,主要就是发名片,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只要顾客一个电话,哪怕一瓶啤酒我们都送。”岳哆啦一边理货一边回忆。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到朋友的店里去,看到人来人往来取快递,原来他的店是开了代收网购快递的业务。顾客可以把网购的地址写成店里,上班族下班回来凭借短信验证,再来店里取走东西。”

  在那之后,岳哆啦也在店里开设了快递代收业务,完成了第一次“触网”。渐渐地,客流量大了起来。每天晚上7点到9点,小店里人流不绝,来取快递的网购达人们成了小店里的“潜在顾客”,经营情况也有了改善。

  2015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业务的兴起,许多行业捅破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最后一层窗户纸,岳哆啦的便利店也紧跟时代步伐,进行了店铺的多元化转型。

  “经过跟家里人商量,我们成为了一个网购app的线下合作闪送超市,小区里的住户可以通过app下订单买东西,只要店里有的,我们半小时之内都会送货上门。另外现在支付也更方便了,顾客直接线上付款,免去了来回找钱的麻烦。”

  如此一来,小店经营由传统渠道向线上发展,送货范围由原来的一个居民院扩展到了半径3公里,客户覆盖面积也变大了。“开展网上业务以后,每天送货变得更忙碌了,每月的营业收入增长了差不多三成,生活也更有奔头儿了!”岳哆啦说,“与附近顾客们的关系也更近了,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会帮院里的人家去幼儿园接孩子,大家都熟了,也很信任我们。”

  这一间小店成为了一大家子的经济来源,也是他们生活的感情纽带。“一家人一起经营这个店,一年到头都没有什么休息,尤其是父母,我觉得他们很辛苦。这回趁着过年顾客少,打算带着父母去趟天津玩玩儿,也算放松放松,嘿嘿。”岳哆啦笑着说。

  小店生意蒸蒸日上,岳哆啦新年也有了新的愿望和目标,他笑着说,“希望父母身体健康,一家人平平安安,一起把这个店经营好,争取有机会能给妹妹也开个店!”

【纠错】 [责任编辑: 肖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8711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