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低头族”应给自己立点新规矩

2016年02月09日 17:14: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9日电 题:“低头族”应给自己立点新规矩

  新华社记者欧甸丘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个段子折射出人们对“低头族”的嘲讽,更反映出人们对于面对面交流、用心陪伴的呼唤。

  新春佳节,微信里“抢红包”大战火热;分享美味食物不光在餐桌上,还被搬上了微博赢得更多人点赞;短信拜年被朋友圈里的生动表情所代替……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几乎成为年味里不可缺少的一道“菜”,自得其乐的“低头族”也成了饭桌上、电视机前、火炉边的过年新风景。

  然而,从吃团圆饭到围炉陪长辈聊天,从餐馆到地铁、公交车里,不分时间、场合沉迷于手机,忽略了与亲人特别是与长辈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与陪伴,就失去了过年的味道,家中老人感到无奈,甚至产生新的孤独感。

  回家过年是对父母最好的精神慰藉,也是儿女尽孝的机会。一面低头刷手机屏幕,一面心不在焉地敷衍,有悖人伦和亲情。也许,对绝大部分“低头族”而言,并非有意对长辈或者他人不敬,只是被新技术、新工具“绑架”了。但不管交流工具怎么变,亲情、孝心、礼貌都不应当变。科技改变生活,但不能拉近了虚拟世界中人与人的距离,却拉开了现实世界里心与心的距离。

  阖家团圆之时,建议“低头族”给自己立点新规矩。“独乐乐”不妨转化为“众乐乐”,关键是莫冷落了身边人。不妨试着和感兴趣的长辈一起玩朋友圈、抢红包,不妨在亲人朋友聊天叙旧时悄悄收起手机,不妨在吃饭时放下手机与大家一起享受美味……分享快乐不应只在手机“朋友圈”,更应在亲人之间,让亲情友情爱情在春节来得更醇厚更浓烈更纯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01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