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靖,一名乐于传递正能量的导游

2016年02月09日 16:19: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王佳宁)一辆由昆明开往丽江的旅游大巴在高速路上疾驰,车上一个年轻的导游身着短袖背心正在面向车内满身冬装的游客们做讲解,当时车上温度在10摄氏度上下。

  这个导游,名叫陈靖,是一位出生于1988年的彝族小伙。他是云南省内一名普通的导游,但在工作中却做着一些不寻常的事情--传递社会正能量。按照旅游公司的规定,导游每天要向游客做不低于四十分钟的讲解,而陈靖每天都会向他的游客讲解三四个小时,甚至更多。从仁义礼智信,到善恶孝忠奸,从当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到沿途景点和名胜古迹,这个年轻的导游向游客真诚的介绍他所知道的事情和他自己的人生感悟。介绍所围绕的都是关于社会正能量的东西,这些与当下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通的,所希望的是将这些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游客。

  陈靖说,由于导游与游客之间有时会因为行程、服务、购物等事情发生意见分歧甚至一些争执,致使社会上对导游这一群体有一些特殊看法,但是他愿意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来改变这种看法。记者所参与的行程里也有购物环节,陈靖对自己的游客明确表示,如果游客买得多他个人的提成也会相应多一些,但买与不买,完全凭游客自愿,绝不强制,也不会将不购物的游客与购物游客区别对待。事实上,他也是这样做的。

  据陈靖介绍,他平时还做着一份公益事业,每个月会把自己的一部分工资连同他所在的公益组织筹集来的钱物捐给大山里的贫困儿童。他说自己以前是个问题少年,有一些叛逆,早早辍学了,是一次家人带他去山区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当时他看到了那些贫苦的孩子因为他给的几元钱脸上呈现出灿烂的笑容,这给了他终生难忘的印象。从那时起他开始变得阳光、积极而向上,并愿意向周边的人传递正能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01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