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路父子兵”:至亲相伴不言苦
2016-02-08 21:37: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8日电(记者张晓龙 熊聪茹)除夕夜的新疆阿拉山口火车站,乘车的旅客寥寥无几,即便如此,客运员李娜也不敢放松,她既要在站台边做好巡视工作,引导旅客顺利乘车,又忍不住往比站台低得多的铁轨上张望着。顺着李娜的目光望去,人们能见到的无非是一节节车厢,但李娜知道,车厢挡住的另一侧,还有她的爸爸李建平。

  李娜的父亲李建平是一名在阿拉山口火车站工作了24年的上水员,每当有列车经停山口,李建平就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迅速为列车水箱加满水。在女儿巡视站台时,李建平正将水管的一头接到被一层厚厚的霜封住的水井,用钥匙拧开水井阀门给水管送水,水管另一头的“蛤蟆嘴”并没有急着接到车厢上,“第一遍先冲管,保证用水安全,之后再给列车上水”,李建平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操作着。

  冬季,阿拉山口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气温和如刀割般的大风是每一个铁路外勤人员的“天敌”。这个季节,李娜总是为爸爸担心,“想着他近视眼睛看不清,害怕从水管溅出的水浸透他的大衣,特别是他每次爬站台时,那么高,不小心滑倒可咋办……”李娜的工作已经结束,心却始终放不下,因为爸爸还要为晚上10点从哈萨克斯坦开来的国际客运班列上水。

  尽管如此,和爸爸并肩战斗还是让李娜感到幸福。李娜告诉记者,“和爸爸一块儿上班”是她来到山口的最大动力。自从父母分开,爷爷奶奶相继离世,李娜和爸爸已成为彼此最重要的感情依托。

  汽笛声越来越响,国际班列即将进站,站在轨道旁的李建平站得笔直,按照规章,面迎列车的到来。列车一停稳,他又忙碌了起来。

  当李建平再次回到车站大厅,时针已指向零点。李建平脱下最外一层沾满了冰碴和污渍的工装,露出了里面干净整洁的铁路制服。“上水员或许不是一份技术含量多高的工作,但我希望把这份工作做到最好,用这种方式为自己赢得尊严。”李建平说。

  除夕夜还要和女儿一起工作,李建平没有言苦,却感到欣慰。“以前她在乌鲁木齐上学时,我是人在这里,心在那边,现在心里可踏实。”虽然工作辛苦,还常让女儿牵肠挂肚,但和女儿组成“铁路父子兵”后,李建平从这种相互陪伴中得到了最深的慰藉。

  1992年,26岁的李建平从奎屯来到建站不久的阿拉山口,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孤身一人的清寂也曾让他心生退意,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如今,李建平不仅在山口收获了同事们的敬意,还迎来了至亲的相伴相守。

  2011年,18岁的李娜从乌鲁木齐来到阿拉山口,5年时间过去,车站多了一名工作认真、热心负责的年轻职工,李娜自己也逐渐融入山口忙碌却安静的生活,她眼里的山口,不再是儿时厌弃的偏僻小镇,而是一个满溢着父爱、承载着同事关怀的大家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