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住得安心有奔头——福建宁德畲村新年新气象
2016-02-08 20:33: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8日电(记者郭圻)在宁德市蕉城区飞鸾镇104国道边,78座浅黄色小洋楼井然有序矗立着,路边一条清澈的小溪潺潺流过,小区里近6米宽的水泥道路整洁干净,这里不是商品房住宅小区,而是飞鸾镇蒲岭造福工程安置点。

  节日期间,村民兰金财在自己的两层半小楼前挂上了大红的灯笼和簇新的春联,“在新房子里过年得好好布置一下,看着也心情愉快。”兰金财告诉记者,两年前就从“山上”搬到这个镇区附近,房子今年算是全部装修好,5口人,近200平方米,很是宽敞。

  “政府的扶贫政策真好,让我们住得很安心。”兰金财说,原来的老屋在飞鸾镇的马山自然村,一些路段现在还没通乡道,走路到镇区需要一个半小时,屋子是危房,屋顶用塑料布遮着,“一阵大风就可能刮跑了。”

  厨房里,兰金财的妻子正在准备着热腾腾的年夜饭,冰箱、油烟机、煤气灶等现代器具一应俱全。

  “还有七八万元欠款没还完,不过两个女儿大了,也能帮着打工赚一些,今年比前两年宽松多了。”兰金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房子装修完一共花了近20万元,政府帮忙打好地基,补助1.5万元。去年他在湖北打工,一年下来赚了五六万元,今年准备元宵节后再外出,尽快把欠债还清。

  “原来家里穷,父母给取的名字就希望能富起来,我们算是遇上好日子了。”兰金财憨笑着,脸上洋溢着喜悦感。

  谈到将来的打算,兰金财说,老房子附近还有两亩毛竹,5亩田地,等到老了,干不动了,就回来种点菜,自给自足,离城里也近,空气又新鲜,村里的医疗条件也不断改善,“小日子城里人都羡慕呢。”

  据村里老支书兰新华介绍,该安置点从2009年开始规划建设,目前已安置104户,共416人,70%以上是偏远自然村的畲族群众,2013年被列入福建省级造福工程安置点,各级部门共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整治等工程。

  “搬下来之后,孩子们上学就方便多了。”村民叶波波说,他们一家原来住在离镇区20多公里的山里,孩子们上学很费劲,现在离镇里的中心小学1公里多路程,走路10分钟就可以到。

  据了解,“造福工程”源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是为了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宁德市实施该工程20多年来,已有近3000多个边远偏僻自然村,7.77万户、35.63万人得到整村搬迁。

  “2016年计划搬迁2万人,已经列为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宁德市扶贫办基层科科长张文远说,按照市里出台的搬迁意见,30户以下的偏远自然村,没有产业支持,环境恶劣,没有文化底蕴和传承的都可以整村搬迁,目前仍有1022个自然村亟待搬迁,计划2018年全部搬迁完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