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奋战在一线的春节——特高压下送北京输电工程施工工地见闻
2016-02-08 10:00: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关桂峰)“爸爸,爸爸”,这是汪利君1岁多的女儿发来的微信语音,那时他正在北京市顺义区的锡林郭勒盟-北京东-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下送北京输电工程施工工地上。虽然这里距离通州区的家不远,但是他已有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

  为了确保今年夏季首条特高压入京工程送电进京,包括汪利君在内的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近400名电力工人坚守岗位。国网北京电力建设部项目负责人周云浩说,目前正在进行铁塔组立,3月中旬起进行架线施工,力争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前投运。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电力工人正在进行紧张的铁塔组建工作。几辆吊车正在把组装好的部件吊起来,工人们麻利地爬上铁塔,像搭积木一样把部件安装在相应位置。工地上最高的铁搭110多米高,相当于40层的楼高,而工人们身手敏捷,爬上去只需要30分钟至40分钟。

  “塔上作业最困难的不是登高,而是寒冷有风的天气时作业很冷。地面一二级风,塔上的风有四五级。”汪利君说,前阵子降温时,我从塔上下来,手都冻僵了,衣服也全凉透了,但是就是咬着牙也得坚持。

  今年春节,工地也为坚守岗位的工人准备了团圆饭。工人老孔这几年春节都没有回家,都是在工地上过节。今年春节家人也来到工地与他团聚。“春节我们还要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大约十小时,尽管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但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团圆。”老孔说。

  汪利君则盼望春节时间能有一点时间陪女儿做做游戏,教她画画。

  北京未来不再新建大型电厂,迫切需要加快外受电通道建设和“以电代气”,特高压工程建设将大大助力首都能源结构调整。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北京市电力公司总经理李同智说,该特高压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工期紧、任务重,对北京治理雾霾、优化能源结构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更大规模的清洁能源跨区输入,将为更大范围地推动清洁能源替代、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挥示范作用。

  根据电力平衡分析,预计2018年、2020年北京市电力缺口将分别达到100万千瓦、500万千瓦,北京电力供需矛盾将十分突出。

  锡林郭勒盟-北京东-山东特高压及下送输变电工程投运后,预计今年将通过北京东至顺义500千伏通道下送100万千瓦,预计2018年通过北京东至通州500千伏通道下送200万千瓦,同时每年可减少北京煤炭消费450万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1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