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时过年“忙采煤” 今年除夕“修设备”——记者下矿井见闻
2016-02-07 18:55: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2月7日电题:平时过年“忙采煤” 今年除夕“修设备”——记者下矿井见闻

  新华社记者魏飚

  2月7日,除夕。记者来到山西省阳煤集团新元煤矿,深入500多米的井下,与煤矿工人一道共度除夕。和往年不同,今年这个煤矿生产工人全部停产放假,只保留井下的一些必要的通风、排水等维护人员,所有生产工人今年可以回家安心过年。

  新元煤矿地处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境内,2003年开始筹建,2007年10月投产,主产动力煤和无烟煤,年产300万吨,拥有3400名职工。

  早晨8时许,穿好下井服装,戴上安全帽、矿灯,背上沉甸甸的自救器,经过严格安全检测后,记者登上了下井专用的防爆胶轮车。

  车辆缓缓启动,驶向了深邃的巷道。颠簸的路面,胶轮车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越走心里越没底。随行的新元煤矿党群工作部长乔鸿波说,新元煤矿拥有先进的人员定位系统、自救系统、通讯系统等六大安全系统,防爆电话、个人GPS定位等设备一应俱全。凭借这些设备的安全保障,矿工们在地层深处安全生产。

  “每天上午矿工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瓦斯抽采,这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以确保生产安全。而作业巷道里的支护更加先进,很安全,不用紧张。”乔鸿波安慰道。

  经过大约40分钟的车程,记者到达井下3206自动化综采工作面。这时候冷风迎面掠来,脸上和脖子发凉。这是矿井的通风系统在工作,以确保煤矿瓦斯不会聚集。

  从巷道至工作面,金属锚网罩着煤壁,液压支架支护着煤层顶板,LED智能式冷光源矿灯将240米的工作面照得通亮,几十名矿工正在进行设备检修。

  “我们每天早上五点半开班前会,八点前到达工作面,主要工作就是检修。下午四点结束后,下午班和夜班的同志才能过来开采。”负责工作面的综采二队队长赵万生说,上午检修的矿工有24人,有的给采煤机换刀齿、加润滑油,有的检查电机绝缘,还有的防突卸压孔释放瓦斯。

  采煤工王胜清说,由于新元煤矿属于瓦斯突出矿井,必须要“先抽后采”。每天上午负责检修的矿工要在煤壁打170多个深度约18米的防突卸压孔释放瓦斯,瓦检员要不断地进行实时检测。这时,记者看到瓦检员王瑞生随身携带的瓦斯自动报警器显示0.29,但他不敢懈怠,不断地记录着瓦斯浓度的变化。

  “超过了0.8就要停止生产,我们只认瓦斯不认人。各项检查都马虎不得,因为关系着大家的安危。”王瑞生说。

  临近中午,矿上组织专人给工人们送来热气腾腾的饺子和寓意平平安安的苹果。虽然工作环境艰苦,但来自地面的温暖问候还是让矿工们开心不已。

  对于赵万生来说,与往年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产煤的情况不同,今年矿上让工人们休假7天,矿工们可以轮流休息。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当前煤炭市场不好,但新元煤矿还是尽力保障一线职工工资待遇。赵万生说,相比地面职工工资降幅,井下一线矿工收入下降不大。

  临近下午1时,记者回到了井上。井外阳光明媚,升井的矿工门收到了矿上专门送来的平安符、中国结,不少人咧开嘴高兴地笑着,露出了洁白的牙齿。

  离别时,记者问赵万生,“猴年了,你有啥希望和祝愿?”

  “希望煤炭市场好起来,我们收入稳定,家庭幸福。”赵万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