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桐乡市农村文化礼堂飘出传统年味
2016-02-07 18:18: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2月7日电(黄筱 吴帅帅)喝上一碗甜腻的糍糖茶,一边的蒸桶里飘出糯米的清香;耳旁萦绕的是越剧细腻的唱腔……“这就有点年的味道了。”浙江桐乡市店街堂村村民朱德龙笑着说。在这里的农村文化礼堂,每年春节的“固定节目”正在人们全身各处的感官体验中“上演”。

  打年糕是江浙地区的传统习俗,也是店街堂村多年的传统。水已经烧开,土灶上支上广口深底的蒸桶,朱师傅不断将糯米粉抹上已经粗粗成型的米团表面。不一会儿,30斤糯米粉蒸好的米团被移到了石臼中。“现在要用锤子打,打八个翻身,年糕才会又软又糯。”66岁的朱师傅年轻时就开始参与年糕的制作。

  桌上涂抹上黄蜡、菜油,打好的年糕被切分、塑形。老人最后扯下一块分给了周边好奇的小朋友。

  店街堂村村党支部书记方建清介绍,2012年店街堂村实施新村集聚后,村文化礼堂这儿的戏台、空地就成了年味最足的地方。”方建清说着指向不远处的舞台,作为新年热场的越剧也正在上演。

  参加演出的是桐乡市崇福镇语儿越剧团,此番热场之后,大年初二到初四,还会再继续上演《打金枝》、《花为媒》等经典剧目。团长姚爱玉说:“我们都是一群业余票友,每年都会在各个村里的文化礼堂、戏台表演,越剧是传统剧种,村民们都很喜欢。”

  目前,像店街堂村这样的农村文化礼堂,在桐乡市范围内已经累计建成71家。一方面为村内重大活动创造了场地等物质条件;另一方面,文化礼堂通过融合村落文化特色、组织新春祈福、清明蚕桑习俗等活动打造村民的精神家园。累计21家农村文化礼堂建立了农耕、桑蚕、民俗、特色产业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展馆。

  近几年,店街堂村文化礼堂还承担了村民举办年酒的重任。“新村集聚之后,很多家庭都没有那么大的场地了,而且经济条件好了也为了方便,就到礼堂这里办年酒。”方建清说。

  “到我们这里办年酒为的就是品尝传统的桐乡家常菜,村民也可以自己选购食材到我们这里加工。”红村坊家常馆负责人濮飞飞说。蓝印花台布、整洁的就餐环境,让这里从农历十二月起到正月初十每天都被排上了20多桌年酒。

  王忠海是店街堂村人,正在后厨了解菜单,他定了5桌年酒,今年过年儿子带回家交往了一年的女朋友,想跟亲朋好友们见见面。老王在山东滨莱高速的周村服务区工作,已经五个春节没回家过年了。

  “前几年是跟几个员工一起,吃顿饺子,年就算过了。”谈起过去的几个春节,老王几乎都把过年简化成了一盘饺子。“一个人在北方年味还是淡,有时候也特别想吃家乡的年糕、八宝鸭……”王忠海说。

  据王忠海介绍,在全国各地的服务区几乎都有桐乡人的身影,“整个桐乡市有几千人在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餐饮、维修等服务。”

  每年过年,老王几乎都是伫立在原点的那个人,看着归心似箭的人们朝着家的方向飞驰。今年,他终于回到了家乡,找到了年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