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节回家,请收下父母的唠叨

2016年02月07日 18:14:36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5081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7日专电题:春节回家,请收下父母的唠叨

  新华社记者 张丽娜

  不少年轻人回家过年都有共同的“一怕”——敌得过旅途千山万水的跋涉,扛不住父母千言万语的唠叨:可该结婚了吧,应该要小孩了,工资有多少,啥时候买房子……

  为了躲避老人的唠叨,不少人脚一落地就开始忙于各种聚会,晚上回来后又赶紧玩手机。可老人还是免不了要唠叨一番,这可是攒了一年的心里话啊。

  听,确实有些话令人添堵;不听,又惹得父母不高兴,违背孝道。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所谓孝顺,本该是既孝又顺。然而,“孝”不难,“顺”却不易。有人认为,有孝就够了,一味地顺就成了“愚孝”。此论断听上去似乎也有一定的道理——既对父母尽到赡养义务,又不忘坚持走自己的路。尤其是年轻人,追求自我,他们希望在处理好对父母的爱和追求自己生活之间找到平衡。

  其实,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听听父母的唠叨。那些说了一遍又一遍的老话,那些过了时的说法,那些千叮咛万嘱咐,都是父母赐予儿女的福分,又是随时都可能失去的温暖。正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有些事可以等,但孝顺父母是不能等的。

  春节回家的短暂几天,请尽量少参加一些聚会,少玩几次手机,多陪父母聊聊天。对父母的唠叨,不管是否走心,还是耐心听听。在和父母交流的过程中,帮他们买买菜做做饭,刷刷筷子洗洗碗。这些形式之外,传递的是父母和儿女之间最暖心的温情。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1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