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2016年02月06日 09:03: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新经济’里面制造业和服务业常常是混在一块的,设计制造营销一条龙。”李克强总理2月3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说,“要让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等倾斜,大力发展‘新经济’。”

  当天会议部署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加快培育新动能。李克强说,建设新型创业创新平台,为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既能集众智、借外脑,助力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又能增加就业岗位,为化解过剩产能创造条件。

  “一些国家已经在利用颠覆性技术进行新一轮技术革命,我们也要紧紧跟上这一潮流,推动中国制造智能化和网络化,增强实体经济新动能。”总理说,“必须进一步增强培育新动能的紧迫感,攻坚克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以外卖软件平台举例,称赞“新产业新业态”

  一天前,李克强在宁夏市民大厅考察期间,向在此办理餐饮经营许可证的办事群众详细了解餐饮业经营发展情况。这位饭店老板告诉总理,他的小店日营业额基本平稳,但外卖营业额增长较快。

  “我们和外卖软件公司签约,接到客户订单15分钟内,外卖人员必须到饭店里取走菜品,并保证按时送给客户。”他说,“我只需要把自己的菜做好,其他都不用操心。”

  “这就是新业态啊!”李克强在2月3日的常务会议上谈及此事时说。他强调,过去几年,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在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在支撑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要加快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为培育我国经济新动能,同时也为化解过剩产能创造条件。

  众创空间不仅要大力推进众扶众包众筹,还要完善容错机制、容错政策

  李克强说,全国各地蓬勃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化支撑。而众创空间则进一步打破了专业界限,以及工业和服务业等传统划分界限,促进了分享经济和共享经济,其中孕育着‘新经济’样态。”

  “众创空间不能一哄而起,也不搞一个模式,要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总理说,“要集合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大小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协调配套发展。”

  当天会议决定,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各地发展各具特色的双创基地,选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产学研用贯通的众创空间。

  李克强强调,众创空间不仅要大力推进众扶众包众筹等模式,还要完善容错机制、容错政策,让“跌倒”的创业者有机会重新站起。

  他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语重心长说:“这件事干好了,新旧动能转化就真正有了基础,功莫大焉!”

  提升政策的“边际效益”,大力发展“新经济”

  李克强敦促传统大企业要加快“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的融合过程,积极主动拓展众创空间。

  “过去我们的政策主要扶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就地扩能,现在要提升政策的‘边际效益’,让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倾斜,大力发展‘新经济’。”李克强说。

  他进一步阐释,要支持中小企业和创新型大企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同时要改革完善创新成果和收益分配制度,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增效升级。

  当天会议决定,要支持科技人员到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对其创业项目知识产权申请、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要给予政策扶持。

  “如果我们的财政投入最后都变成了无法产业化的展品、样品,市场不接受、不认可,这样的‘自拉自唱’就失去了意义。”李克强说。

  总理最后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多出台“四两拨千斤”的政策,进一步为人才松绑、为市场主体松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推动我国经济迈上中高端水平。(李之南)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08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