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没有铜臭味 只有浓浓的人情味”——追忆老书记谷文昌的春节故事

2016年02月06日 18:24: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2月6日电(记者郑良、刘姝君)春节将至,迎来送往、聚餐送礼也多了起来。对于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能否过一个简朴、廉洁的春节是一道“必答题”。

  在东南沿海的福建东山县,老县委书记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作风仍然在当地干部群众中津津乐道。记者近日赶赴东山,采访了谷文昌的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他们追忆了老书记节俭、清廉过节,和群众打成一片的春节故事,怀念那时“春节时干部两袖清风,只有浓浓人情味的幸福感觉”。

  “没有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的现象,党员干部之间、干部群众之间关系纯洁、融洽,亲如一家人。”时隔近60年,谈起那时的春节氛围,谷文昌的通信员、78岁的朱财茂仍然印象深刻。

  朱财茂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谷文昌和县里其他领导都会去慰问东山驻岛部队,那时的慰问、团拜等活动很简单,就是桌上摆些糖果,大家聊得热络、气氛热烈,活动结束后不安排聚餐,没有红包送礼。

  那时的春节,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简单、温馨。谷文昌的小儿子谷豫东说:“群众、父母的同事来家里串门的也不少,但没有一个是拎着大包小包送礼的,妈妈会蒸些馒头、花卷,备些糖果,拿出来招待客人,大家围坐唠嗑,说说笑笑,人情味很浓。”

  谷文昌的三女儿谷哲芬回忆说,春节时,也有不少群众上门反映困难,特别是一些五保户、老红军,家庭拮据,父母经常会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些资助他们,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困难。

  上世纪50年代初,谷文昌作为南下干部来到东山,带领东山军民巩固海防,治理风沙。他的大儿子谷豫闽回忆说,当时条件艰苦,一年吃不上几次肉,平时家里包饺子是用野菜,春节才能吃上肉馅饺子。

  谷哲芬说,在东山时谷家人口多,负担较重,春节时,有的群众家里杀猪宰牛,会送点猪肉、牛肉过来,父母态度都是很坚决:绝对不能拿群众的东西。

  谷豫闽回忆说,有一年过春节时,有乡亲送了一些牛肉到父亲的警卫员那里,说是送给父亲的,丢下肉就跑了。警卫员刚好看到我,就把牛肉交给了我,我看是卤好的牛肉,就拿到宿舍和弟弟妹妹们吃了一些,剩下几块拿回去。父亲得知情况后,大发雷霆,狠狠责骂我们。后来父亲专门到送牛肉的群众村里,向乡亲赔不是,说孩子不懂事,收了东西没给钱,再三道歉,把牛肉的钱还给了乡亲。

  在子女眼中,那时的春节,清贫却欢乐。谷哲芬说,家里5兄妹从来没有拿到过压岁钱,家里的衣服都是缝缝补补,哥哥姐姐穿了给弟弟妹妹穿。父亲平时工作忙,早出晚归,下乡时好几天都没回家,春节时最高兴的就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水饺,父亲会亲自下厨,给家人包水饺、做水煎包。

  谈起上世纪50年代的春节风气,朱财茂、谷文昌的警卫员何坤禄等老人仍然感慨万千。他们对记者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那个时代党员干部的普遍作风,没有什么人为了个人私利在春节请客送礼。尽管物质条件不好,但那时的春节人情味更浓,反映了当时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党内同志关系的纯洁、融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改天换地,把一个风沙肆虐、一片荒芜的东山变成了绿树成荫、天蓝海碧的国际生态旅游岛。

  东山多名干部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风气折射党风政风,全面从严治党,应当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优良传统,让风清气正、温馨和谐成为春节的主旋律。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0555